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成中国企业国际化跳板
2013年11月06日 07:35:10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近日发布的2012/2013年度报告显示,新加坡已成为中国企业开拓东南亚区域甚至国际市场的理想跳板。

    2012年,尽管全球经济面临重重挑战,新加坡仍吸引了创纪录的外来投资承诺。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表示,这反映出新加坡作为商业投资地所具有的持续的具有竞争力,也显示出企业对于新加坡“全球-亚洲”这一商业定位的认可。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承诺和年度预计增值两项数据均超过了预期。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承诺达到160亿新元,创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主要投资承诺来自于电子、能源和化工产业的投资项目。2012年吸引的投资全部落实后,将会为新加坡创造18600个技术岗位,并带来203亿新元的投资增值。

    新加坡在过去50年致力于打造优越的商业环境,集知识密集型、区域连通性、开放的投资政策等特性为一体,为投资者服务。目前,新加坡“全球-亚洲”的定位受到国际及亚洲企业的认可。许多企业将新加坡视为可带动区域、国际业务增长的平台。

    报告显示,新加坡正逐渐成为企业研发、测试新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理想之地。例如德国曼胡默尔集团不仅在新加坡设立了其亚太区总部以及水处理业务的全球总部,也将薄膜制造和研究团队布设于新加坡。世界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之一日本乐天公司在新加坡成立了其首个消费者分析实验室。此外,许多企业也在新加坡建立了区域及全球人才发展中心,在快速成长的区域市场中培养既能放眼全球、又能洞悉亚洲的管理人才。

    尤其对中国企业而言,新加坡更是其开拓东南亚区域甚至国际市场的理想跳板。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今年4月发布的报告,新加坡仅次于美国,在对中国企业最具吸引力的对外投资目的地排名中位居第二。

    目前中国企业在新加坡不断拓展投资,在能源、航天、洁净科技等多个领域表现突出。中石化炼化业务板块首个海外直接投资建设项目——新加坡润滑油脂项目于今年7月竣工投产。海特高新宣布投资9530万新元建设新加坡最大的飞行员培训中心,开创中国航天航空企业在新加坡的首项重大投资。天合光能在新加坡的区域总部正式投入运营,承担技术研发、物流以及采购等重要职能。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主席叶成昌表示:“新加坡在2012年取得创纪录的投资承诺,说明了新加坡作为商业投资地依然非常具有吸引力。2013年,尽管全球经济情况不明朗,但蓬勃发展的亚洲将带来许多商机。作为亚洲的中心枢纽,新加坡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仍是乐观的。经发局将继续致力于强化新加坡现有的竞争优势,充分利用新技术提高制造业等核心产业的实力,进一步强化新加坡的竞争力。”记者杨川梅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656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