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新设国安委引媒体热议 整合职能有效应对挑战
2013年11月14日 10:20:26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参考消息》14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11月13日报道】中国的最高领导层决定设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来为中国制定连贯的安全战略———这个新兴超级大国的国内外稳定都面临巨大的挑战。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公报说:“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

    观察人士说,新的机构可能会从外交、军事、情报和商务部门吸纳成员,为的是避免政策的实施缺乏一致性。

    【路透社北京11月12日电】中共今天表示,由于国内外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中国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问题专家李成说,这一想法基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它将加强中国涉及安全的不同机构之间的协调,目前中国的安全职能分散在警察、军队、情报和外交等机构中。

    香港科技大学政治学专家戴维·茨威格说,多年来,官员要求建立国家安全机构,“以更有效的方式应对危机”。他说:“这是一个积极进展,它将提供一种方式,让所有与外交政策危机相关的人员在同一时间被召集起来。”

    【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1月12日文章】题:中共会议呼吁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提到的这一呼吁从表面上看是致力于解决共产党在国内面临的威胁,但从该机构名字的选择以及领导层最近有关对外交事务实行“顶层设计”的决定都表明,这个机构的作用可能会和其他国家类似机构一样,作为涉及安全问题的机构间协调合作的场所。

    就此来看,这个提议反映出中国的体制在机构间协调上可能存在深层次的问题,而并不是因最近的恐怖袭击匆忙作出的决定。

    维护国家安全“双线战略”

    【日本《每日新闻》11月13日报道】题:中国效仿美国模式强化外交

    在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加强“双线作战战略”的态势。一方面要应对国内贫富差距扩大以及少数民族问题引发的社会动荡,另一方面也要处理好因东中国海及南中国海问题与周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

    中国政府在今年7月重组了统辖海洋监督职能的国家海洋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中国的不同部门之间各有各的想法,行动起来也是各做各的,这就导致了外交上的混乱”。他认为,“很有必要组建一个打破部门壁垒由各方面专家提供建议的统合机构,强化外交功能”。

    【日本《朝日新闻》11月13日报道】题:中国版NSC重点为应对国内治安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NSC)应对国内外安全问题。

    即将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似乎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旨在根绝社会不稳定因素,统一推进国内反恐措施的机构。有观点指出,该机构还可能承担制定安全保障政策的职能,以应对中国推进海洋活动的过程中与周边国家产生的摩擦。

    【日本《读卖新闻》11月13日报道】12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旨在强化国家安全体制的中国版NSC。

    虽然详细内容目前尚不清楚,但受近来天安门汽车冲撞事件及山西省委前连续爆炸事件影响,新机构的设立更多还是为了强化打击恐怖主义及骚乱等国内问题的能力。也有观点认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出于应对与日本围绕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报注)产生的对立以及南中国海问题。

    虽然中国版的NSC可能也效仿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形式,但新机构与已经存在的“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

    促进大国之间安全合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2日报道】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公布的为数不多的具体举措之一。

    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有助于缓和中国与美国的关系。美国政府多次表示,领导人之间缺乏共识以及军队与其他部门沟通不足,导致有关亚洲地区安全和海事纠纷处理的谈判难以得到改善。

    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中国分析师、目前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任职的克里斯托弗·约翰逊说,政府部门信息沟通不畅是一个问题———彼此不知道对方在做什么,过去这也是问题,但当时中国还没有现在这么大的全球影响力,因此这个问题也就不像现在这么重要,中国需要在政治层面设立一套更加协调的体系。

    专家称,自2000年以来,中共就已成立了一个由军队、外事和经济领域官员组成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但其既没有例行会议安排,也没有固定的参与者名单,只有一小部分研究人员。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11月12日报道】中国领导层以新方式解决确保国家安全的问题: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

    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显然,这是对国家机构的现代化。此举并非偶然,是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积极采取的措施的一部分。”

    同时,专家们不认为,中国新情报机构会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额外威胁。莫斯科和北京反而有新的机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周楚卿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4118138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