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甘犁:建议用二次分配的办法缩小贫富差距
2013年11月14日 13:33:51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收入分配,三中全会,贫富差距,低保

    11月13日,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届中国论坛在新加坡举行,与会的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接受了新华网的独家专访。新华网记者 朱永磊 摄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13日电(记者 徐倩)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13日在参加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届中国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网的专访时说,收入分配不均是中国消费不足的根本原因,而缩小收入差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二次分配。

    甘犁认为,中国现在的储蓄很多,消费不足,所以经济过去总是以出口或投资为导向。但从我和我的团队调研的微观数据来看,其实不是每个家庭都在存钱,也不是每个人都存那么多钱,而是富人在存钱,最有钱的人在存钱。最有钱的10%的家庭的储蓄率达到57%,而穷人是没钱可存的。穷人都把钱全部消费了,还想消费,但没有钱可消费。

    甘犁说,从这个意义上讲,收入分配的政策本身就不再仅仅是收入分配政策,而是经济增长政策。因为你给了老百姓钱,钱花掉后,中国的经济转型就自然完成了。

    “解决收入分配不均,缩小贫富差距,让老百姓有更多能力消费,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二次分配”,甘犁说,以美国为例,美国二次分配的资金达到其财政收入的37%。这些资金怎么来? 可以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国有企业70%的留存利润。二是每年新增财政收入的50%。三是国家增加一点财政赤字,这三部分加起来就够了。

    这些资金该如何分配?甘犁认为有很多方案,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方案。现在大家都担心简单的给钱方式,主要都养懒汉了。所以这第一点强调的是,国家给你钱,但不是随便给,你必须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比如现在的“免费午餐”概念,条件是孩子必须去上学,才给提供免费午餐。再比如提供“健康检查”,不仅仅是不收检查费,还倒给你钱。再比如,在四川凉山州彝族正在做一项实验,彝族孕妇去医院生孩子就给钱。因为彝族人没有去医院生孩子的传统,但在家生产卫生条件落后,容易出问题。

    “通过教育的投资,健康的投资、职业训练等方式,既给了老百姓钱,也完成了想要的人力资本和健康资本的投资。这是好事,这个可以做。”甘犁说,现在的做法好像是免费就行了,我认为不仅仅要免费,还要加大力度,要奖励,这也是发展中国家广泛实施的方案。

    甘犁说,第二是负税率,就是“以奖代补”。比如我们现有的低保制度,每月低保200元,如果你多挣一元,低保就减少一元,这个时候我凭什么去干活,因为挣一块钱,低保就少拿一块钱,我干活对我没意义。而西方发达国家的做法是,国家不仅不收你钱,还倒给你钱,这就叫负税率。在美国30%的家庭,都是负税率。这样就不是养懒汉了,同时也达到了转移支付的目的,不是直接吃国家的补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46125702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