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论坛专题讨论会:中国发展成功面临的挑战
2013年11月15日 08:45:3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15日电(记者 符传威 实习记者 左昊畅)2013年11月13日,主题为“透析中国,蓄势待发”的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届中国论坛在新加坡举行。继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发表精彩主题演讲并与观众对话交流后,论坛进入专题讨论环节。

    专题讨论会主题为“中国发展之趋势:成功面临的挑战”,会议由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邓特抗教授主持,人口学专家、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彭希哲教授,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及毕马威慈善基金首席执行官徐丹女士和嘉德置地总裁及集团执行总裁林明彦先生共同参与讨论。

    彭希哲教授认为中国目前的总人口仍继续保持增长,但是未来10年劳动力数量会明显下降,而且整个社会年轻人的比重将明显下降,人口整体老龄化的趋势将不可逆转。在2020年印度总人口会超过中国,但中国始终会是21世纪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

    徐丹女士分析认为,现今的中国就业市场存在巨大落差。市场无法为大批出现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才提供专业工作岗位,而高级人才则不愿意去竞争公司需要的低技能工作岗位。同时,中国贫富差距大、过度追求经济发展导致环境恶化等都是值得担忧的社会问题。

    甘犁教授指出,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拉动型向消费型转变才是持续保证高速增长的根本。而收入分配不均是中国消费不足的根本原因,缩小收入差距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二次分配。

    林明彦先生认为中国市场虽然充满挑战,但是仍然充满投资和发展的潜力。他认可获得充足、可靠的人口调查数据对于行业的重要性,同时他分享了凯德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开展业务的经验,指出地产需要有优势地理位置,并且根据客户的确切需求进行方案设计。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706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