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居者有其屋 以房养老途径多
2013年11月18日 08:58:06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居者有其屋 以房能养老

新加坡:居者有其屋 以房能养老

新加坡人正在挑选组屋。

  新加坡人正在挑选组屋。

  以房养老看世界

  新加坡以房养老走过10年 90%住户拥有组屋产权

  以房养老模式覆盖全面

  9月13日由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表述让“以房养老”备受关注。

  房子与养老民生的聚焦点,两者结合更加抓住眼球,争议讨论不断,从操作条件到操作模式等话题莫衷一是。美国、日本、新加坡的以房养老模式更是为国人津津乐道。

  新加坡在以房养老的路上,已走过10多年。

  住房、养老是新加坡社会保障的两条主线。而描绘这两条主线,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局和建屋局是两支不可或缺的笔。两个机构形成合力,构建了“建房—买房—售房”完整链条,养老也附加在此链条,与房产便利结合形成以房养老。

  建屋局建设组屋,售价低于市场;公积金局强制居民储蓄购房、养老资金,建屋局提供购房贷款和津贴,“房屋价格低廉、人人负担得起”成为可能,目前,新加坡90%居民拥有住房产权(包括组屋和市场售卖的房屋)。

  而当居民年老需要以房养老,可大房换小房、出售屋契、参加乐龄花红计划或出租房屋,公积金局与建屋局两者再次合力,搭建了便利平台,建屋局回购屋契、发放红利,公积金局吸纳售房部分所得纳入终身入息计划,为新加坡居民养老增加收益……

  文/图 本报特派新加坡记者 李华 实习生 刘方远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717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