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南艺院长朱添寿:希望进一步与中国院校合作办学
2013年11月23日 07:00:1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2013年11月21日电(记者 郭鸽 实习记者 左昊畅)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简称“南艺”)是新加坡首屈一指的综合性艺术院校,自1938年创立以来,学院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培养了大批卓越的画家、表演艺术家、设计师以及杰出校友。2013年恰逢南艺建校75周年,现任院长朱添寿先生接受了新华网专访,详尽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学生就业等问题。

图为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院长朱添寿接受新华网专访

    记者:首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南洋艺术学院的发展历史?

    朱添寿:说到南洋艺术学院,要先谈新加坡的历史。1938年新中国还没有成立,在清末时已经有很多人来到新加坡,过来的大部分都是华南一带的人。坦白地说这些先辈基本上教育程度都不是很高,最主要的是谋生。随之带来的是两样东西,宗教和办学。1819年新加坡成为英国殖民地,以英式教育为主,对华族的教育没有太多扶植,更不用说艺术教育了。

    南艺的第一任校长是林学大,但是南艺的创始人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福建集美地区的一批校友。他们想到新加坡恰好是中西文化交汇的地方, 于是于1938年成立了南艺。二战时期,学校办学稍微停了几年,那时候来了孙中山、徐悲鸿、郁达夫等很多有学问的人。二战以后,新加坡的文风才兴起。到了90年代,新加坡经济发展到了一定水平,所以成立了新闻及艺术部,后来又有了滨海艺术中心,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新加坡国家文化局和新加坡国家图书馆局等。那时候新加坡的“文艺复兴”才开始启动。

    90年代我在新加坡国家园林局工作,1996年艺术理事会成立后,我过去担任第二任理事长,作为艺术理事会理事长负责新加坡政府整个艺术领域的政策。我刚过去就接到一个大任务,新加坡政府开始关注南艺和拉萨尔艺术学院(简称“Lasalle”)的发展。当时新加坡的副总理陈庆炎博士叫我和当时的常任秘书还有主席一起讨论,总体的想法是新加坡要提倡艺术,即创意产业。就在同一年南艺被新加坡政府认可,允许其颁发大专文凭,这是一支很大的强心针,对老师、学生和社会都有很大影响。

    记者:经历了75年风雨,可否谈谈南艺最大的特色?

    朱添寿:南艺的特点第一是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第二是与时并进。新加坡从马来西亚脱离出来后,百废待兴。70年代南艺因为有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就有了实用美术中的设计、广告这一类科目,到了80年代又有了服装系和音乐系,进步到90年代就有了多媒体专业,千禧年以后又增加了艺术管理专业。

    这75年对南艺来说并不简单,从1个科系,14个学生,5、6个教师发展到今天8个科系,20多个专业,250多个教职员工和2500多个学生。南艺作为一个学院,始终是在与时并进,整个科系都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需求而应变的,这种精神很重要。如今,南艺可以说已经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上。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746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