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大经济学院院长Bryce: 新中合作研究人口老龄化
2013年12月11日 08:24:2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2月10日电(记者 符传威 实习记者 左昊畅)主题为“透析中国,蓄势待发”的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届中国论坛11月13日在新加坡举行。在论坛召开期间,新加坡管理大学(简称新大)经济学院院长Bryce Hool教授接受了新华网专访。除了介绍新大经济学院作为一所优秀研究机构的特色、学院对中国经济的研究项目,Bryce教授还与记者分享了他自身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

    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Bryce Hool教授接受新华网专访

    记者:是什么原因使得新大经济学院能够成为世界领先的经济学院之一?

    Bryce Hool: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在于人。学院能够享誉国际关键在于研究质量,这是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做出的努力。所以实际上也就是看我们能否将研究人员很好地聚集,提高研究产出。总的来说主要有三点原因。首先,归结于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这里不单单适宜居住,对于那些希望待在海外的亚洲学者来说,也是他们落脚的好地方。因此,我们学院有很多中国、韩国和日本的学者。除此之外,新加坡重视教育和人力资源,政府对大学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从大学的角度来说,新大重视研究,提供了非常吸引人的工作环境,因此许多优秀的教职员工都愿意到这里来。从学校层面来说,我认为经济学院的优势在于从一开始就走在世界经济学研究的前沿,特别是我们的计量经济学。

    记者:新大经济学院成立了12年,它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现今计量经济学全球第四的好成绩的?

    Bryce Hool:关于这点我认为我们需要理解排名的实质。很明显,世界上并没有对大学的统一性排名,更不用说学院的排名。在经济学中,我们比较关注的是荷兰蒂尔堡大学的排名系统,它的排名类似于德克萨斯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对商学院的排名。当然没有绝对客观的排名,蒂尔堡的排名相对客观是因为它主要是基于对研究产出和发表以及经济学研究期刊的统计。

    具体来说,蒂尔堡排名看的是这些期刊中一段时间里所发表的作品。同时,它提供一套观察某一特殊领域的方法。比如单对计量经济学的研究。由于发表有不同的时间段,所以即便是对某一个种特殊排名,仍然会有不同的方式来推进。

    学院在计量经济学研究上的历史和所取得的成绩是吸引教职员的重要原因。我的前任院长是一位计量经济学家,他利用自身的关系网邀请到几位杰出的计量经济学家,共同成立了这个学院。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保持他们的传统优势。过去四年在计量经济学领域,我们学院排名全球第四,在同一时期,我们在经济学领域排名亚洲第一,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证明了我们是亚洲最好的学校之一。

   记者:目前学院在中国经济研究方面有哪些课题?

    Bryce Hool:我们学院的大部分员工进行的是方法论研究,比如说计量经济学,因此我们并不会对某一个特定国家单独进行研究。但是在应用计量经济学方面,比如金融计量产生的研究结果会与中国,包括新加坡和美国相关。在与中国的联系上,除了在本科生项目上合作,我们还致力于扩展更多学术研究领域的合作。这一次的中国论坛我们便请到了复旦大学的几位与我们签订合作项目的教授来做演讲,主题是关于人口老龄化问题,上海可以提供大量的实地调研数据。

    在这里我们会进行类似的研究项目,着重点不同,但是同样需要数据的搜集和分析。这些互补的研究项目,对于同样面临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中国和新加坡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新加坡的人口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有赶超韩国和日本的态势,中国相对“年轻”,但是也不容乐观。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对比这些国家的情况,分享彼此的经验、研究方法和数据,共同受益。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5835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