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3000万美元援助近亿美元投资 克里访问越南送大礼
2013年12月17日 09:46:07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当地时间1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越南首都河内与越南领导人举行会见,并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提升美越关系水平的政策计划,根据这一计划,美国将向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追加大笔资金援助,用于加强这些国家的海上防卫能力。

  美国这次向越南提供的资金援助计划内容主要有三项:第一是追加安全援助。在16日下午召开的美越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克里宣布美国计划向东南亚地区追加总计3250万美元的援助,用于各国提高维护主权和领土安全的能力,越南将分得1800万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美国向越南海岸警卫队提供的5艘巡逻艇。美国国务院声明说,算上这笔援助,在未来两年内,美国向东南亚地区提供的安全援助将超过1亿5600万美元;第二是发展援助。克里宣布美国将向越南提供1700万美元,用于越南应对气候变化,另外还有一笔42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援助越南实现可持续发展;第三是经贸协助,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向越南提供总价值9400万美元的风电设备等等。而在今年10月,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还与越南签订协议,向越航的波音787飞机提供总价值17亿美元的引擎设备和服务。算起来,克里在这次访问中一共向越南承诺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援助和近亿美元的经贸协助,可以说克里这次给越南带来了一个实实在在的“大红包”。

  此外,克里16日在河内分别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举行了会谈,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也在同一天接见了克里。根据越通社的报道,克里和阮晋勇的会谈主要涉及经贸、人权、气候变化等议题,并就南海问题交换了看法。

  阮晋勇在谈到《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时,表示希望美方能够体现灵活性,尤其是区别对待发展水平不同的经济体。另外他还希望美国在环保、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利用湄公河水资源向东南亚各国提供支持。克里强调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对于美越关系的重要性。此外,克里重申,美国十分关注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并表示希望有关各方应和平解决相关问题。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则在会见中表示,希望美国消除对越南的贸易壁垒和扩大对越投资,他还建议美国继续协助越南处理橙毒剂和战后遗留炸弹地雷等问题。(记者 柳青)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5871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