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日媒:安倍不会去谢罪来实现韩日首脑会谈
2014年01月26日 08:38:59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014达沃斯安倍晋三为自己的“拜鬼”辩护。

    据参考消息1月26日报道 【日本《东京新闻》1月25日报道】 安倍晋三首相在24日的施政方针演说中,表明了为实现行使集体自卫权之目的而变更宪法解释的意愿。此前他在瑞士发表演说时,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英德两国的关系来比喻眼下处于紧张状态的日中关系,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外,安倍首相还在去年年底参拜了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因此,海外担心“日本是否要成为能够进行战争的国家”。首相明知国际社会对日本存在这种担心,但在施政方针演说中却避而不谈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并不想努力消除国际社会的担心。

    首相把在24日开幕的通常国会定性为“实现经济良好循环的国会”,摆出了致力于恢复景气的姿态。然而,从其行动中可以看出,他更执着的并不是经济而是实现行使集体自卫权。在其施政方针演说中也谈到了为达到此目的而变更对宪法的解释问题,表示对此要进行“探讨”。这是在国会演说中首次明确这一方针。

    对于自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首相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这是“天大的误解”,试图谋求得到各国领导人对其参拜行为的理解。然而,“误解”一说却反而遭到了中韩两国更加猛烈的批判。可以说,首相的瑞士之行并未能消除各国对安倍外交的不信任感。

    【日本《产经新闻》1月25日报道】 安倍晋三首相在24日发表的施政方针演说中,提出了基于长期政权视野的战略性首脑外交,即在加强领导人个人关系基础上,谋求问题的解决。

    迄今为止已出访了30多个国家,参加了150场次以上首脑会谈的首相本人,对首脑会谈的重要性深有感触。因此,在施政方针演说中,首相在谈到关闭了对话大门的中国时,特别加重语气强调指出:“不能采取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不对话的姿态,而正因为存在问题才需要对话。”

    除了中国之外,对于尚未实现首脑会谈的韩国,首相表明了这样的姿态: 不会接受韩国要日本在历史认识问题上谢罪这种“设置先决条件的会谈”要求。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卢鉴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061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