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政府考虑延长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奖励
2014年01月27日 09:08:2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政府在2011年启动的一项刺激企业提高生产力的税务计划获得商界好评,但企业重组和推进生产力的力度还没有全面深化;有鉴于此,新加坡政府目前正在认真考虑是否继续将计划延续至2015年以后。

  据《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新加坡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天接受采访时透露,新加坡政府正在研究是否延长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Productivity and Innovation Credit,简称PIC),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升生产力。

  她说,即将来临的财政年是新加坡政府拨款资助PIC计划的最后一年,商界开始提出强烈反馈,希望可以延长计划,因此“政府会认真考虑要求,财政部长(尚达曼)将做出回应。”

  新加坡政府是在2010年宣布该计划的,目的是让企业于2011年至2015年估税年在六个领域投资时,能申请税额扣除或现金津贴,包括购买自动化设备、员工培训、购买知识产权、注册知识产权、研究与开发以及投资经批准的设计项目。从2013至2015年估税年,符合资格的企业还可同时享有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现金奖励(PIC Bonus),获得政府一元对一元的资助。

  2012财政年,有超过四万家公司从PIC计划中受益,当中绝大部分是营业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中小企业。中小型企业协会日前也表示希望PIC再延长两三年,同时简化各种资助计划的申请步骤并缩短审批时间。

  杨莉明昨天进一步解释说,政府意识到经济重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而是一项巨大工程,加上新加坡经济越来越多元化,各个行业对重组和提升生产力的适应程度也不尽相同,因此给予大家更多时间也算合理的要求。

  杨莉明还指出,各行业提升生产力的力度还不够强。比如,建筑业对人力的需求还是偏高,而且要等到建筑商投标新项目时才能从他们呈报的设计和施工方法上看出用人模式是否有改变,这需要长期观察。

  另外,制造业面对不少外来竞争压力,一直都没有停止提升生产力。至于非常多元的服务业,酒店在改革人力资源作出的努力已看到可喜迹象;餐饮业也可看到更多从业者将食物准备程序,如切菜和准备酱料外包等交给更具规模经济效益的承包商。

  她说:“我们要比较彻底检讨(提升生产力计划)在哪些方面比较有成效,哪些方面应该有补充,毕竟距离预算案的宣布还有三个多星期。”

  杨莉明透露,来临的预算案在经济方面主要是过去几年的延续,“各企业在推动重组方面有不同的进度,有的如火如荼,有些意识到必要性但还在规划,有一小部分还缺乏紧迫感。”

  谈到社会援助,她透露今年的预算案也是延续近几年来的包容做法。新加坡政府尤其关心的是夹心层,将给予家庭在照顾老幼两方面更多支持,这其中就包括将在下月宣布的“建国一代”配套政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067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