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跳板”新加坡鼓励外国企业投资
2014年02月16日 08:17:12  来源: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于华鹏

  从樟宜机场出来搭上出租车,惯性地问司机,新加坡堵车吗?司机笑了笑,用流利的英语说“很少”。“无论你在新加坡的哪个位置,去任何一个地方,开车都不会超过40分钟。”司机的话告诉我们,新加坡的活动直径就是这么小。

  但就是在这样大小的区域,近五十年来,新加坡迅速成长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和全球最国际化的国家之一。新加坡是继伦敦、纽约和中国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是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由于城市绿化保洁出色,被誉为“花园城市”。

  “我们一直把新加坡定位为国际都市,很多跨国企业,特别是欧美、日本的跨国企业,都在这里设立了制造厂或主要生产基地,然后逐渐升级为东南亚或亚太区的总部,亦或将管理功能转移到新加坡来。对于这些企业,新加坡就是企业在此区域的总部。”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助理局长林瑞年如是说。

  跳板

  对于投资新加坡的企业而言,新加坡更像一个跳板,这个“跳板”有两层含义:一个是跳得更高,另一个是跳得更远。

  所谓“跳得更高”,就是借助已具规模的高技术的研发中心和人才,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或产品升级。“跳得更远”则是利用新加坡的总部基地功能,辐射和渗透周边国家的市场。

  “新加坡已经慢慢地走入了一个与企业合作开发的过程,就是Co-Creation(合作开发的模式),不单单是到新加坡来卖现有的产品,或者是利用这个区域往别的地方走,而是利用新加坡的人才,在大数据分析之后得到一些知识,变成有助于公司接下来发展的比较有战略能力的产品或是服务。”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原资讯通信与媒体业执行司长吴汭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用吴汭刚的话来说,新加坡可以作为中资企业国际化过程的一个落脚点。“过去这几年,我和中国企业有过一些交流,其选择利用新加坡作为其国际化的平台,原因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在新加坡设立运营中心比较便利,对整个法律的透明度和投资保障方面,企业普遍比较有信心。”“第二点,建立起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之后,就要考虑能在这里找到哪些人才,替企业去开拓国际化的业务。新加坡过去四五十年来作为一个相当开放的经济体,无形中塑造了一批对国际业务有充分认知的人才,企业可以在新加坡找到适当的国际管理人才。”吴汭刚表示,“第三点,由于很多企业将新加坡作为区域中心,所以,作为一个对国际化有诉求的企业,就能很容易地在这里找到可以合作的企业,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可以建立长远的战略伙伴关系。我认为新加坡是中资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

  对于中国企业投资新加坡,新加坡大华银行区域业务执行总监兼主管张志坚表示:“我接触过一些中国企业,他们的投资方向主要是印度尼西亚,起初选择去印度尼西亚设立公司然后进行投资,可是很快就碰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融资、沟通语言等等,最后这些企业还是转到新加坡,这里更适合作为投资东南亚的跳板。”

  优势

  “你在新加坡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注册一家公司,这在其他国家可能需要一个月或两个月的时间,新加坡就是这么开放,程序就是这么简单。”新加坡胜科工业集团策略关系部高级副总裁吴兆光在谈及新加坡的经商环境时如是说。

  其实,新加坡除了上述战略定位上的优势,在投资政策方面也有诸多优惠。“新加坡的税种很透明。企业所得税率是17%,个人所得税是累计式的,根据个人的收入多少,税率在0%到20%之间。关税方面有预扣税、产业税、消费税和印花税,其中消费税等同于中国的增值税。与同被视为亚洲总部基地的中国香港相比,新加坡在税务上还有一系列的优惠计划。比如新成立的公司,在前三个财政年度,对于前30万应纳税额的平均税率只有5.67%,相比17%来说低很多,而对于其他公司,前30万应纳税额的平均税率也只有8.5%。”罗申美石林会计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石建发表示。

  此外,新加坡还提出了“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企业在六项领域的开支,将可享有相等于开具400%的税额扣除。

  新加坡有一系列鼓励外国企业到新加坡投资的优惠税收政策。无论是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生产基地,还是开展研发或贸易活动的企业,若满足相应的条件便有机会获得10%甚至是更低的企业所得税率优惠。“新加坡的另外一个优势,是新加坡有许多同全球接轨的政策。”石建发称,“比如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新加坡到目前为止已经与71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课税协定,此外还有41项投资保证协议,这个可以给投资者很好的保证。”

  也就是说,如果中国企业在新加坡的公司是控股公司,在印尼的子公司所分发的股息到新加坡,由于在印尼已经缴了税,在新加坡就不需要缴税,而当新加坡公司分发股息到中国母公司的话,新加坡也同样没有预扣税。

  另外,新加坡本身还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比较大的银行都在新加坡设点,融资方面没问题,文化差异方面,新加坡70%的人口是华人,交流方面也没有问题,经商环境虽然在法律方面会有一些差异,但不存在沟通障碍,对于中国企业,新加坡是个很好的跳板。”石建发称。

    原题:“跳板”新加坡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140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