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2014财政预算案:深化经济转型 打造公平社会
2014年02月23日 08:13: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年复一年的财政预算案是每一个国家和每一届政府都必须运筹帷幄的一盘大棋。这一盘棋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更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生计和福祉。一般来说,很少有老百姓去真正关心政府的财政预算问题,总觉得那是国家和政府的事情,离自己太远。但是对于蕞尔小国新加坡的百姓来说,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就像是自家的事情,全国上下人人关心,媒体、舆论更是铺天盖地地广开言论,因为预算案中每一条和每一款都牵扯着百姓的利益,今年的预算案尤其如此。

  根据最新的资料统计,2013年新加坡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达到4.1%,远高于上一财政年度的增长目标,2013年的财政盈余也达到39亿新元,比预期的24亿新元高出了三分之一还多。因此,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将围绕着新加坡经济如何进一步的高质量增长、生产力的提升,以及进一步加强包容性社会等重点展开。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2月21日正式对外公布了题为“给未来创造机会,为前辈提供保障”的新加坡政府2014年财政预算案。今年财政预算案预估总收入为595.1亿新元,同比增长了4.1%;总开支为566.6亿新元,同比增加了8.3%;财政赤字为11.7亿新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3%。

  今年财政预算案的一个最大特点,是用来阐述社会援助的篇幅比讨论经济转型的内容多了将近四成,显示出新加坡政府越来越重视通过采取积极的措施和做法,来进一步确保社会的公平性与流动性。同时也说明一个重要问题,财政预算只是用来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媒介,其主要功能应该是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所以,新加坡《联合早报》在社论中明确把此次预算案称为“明确经济增长意义的预算案”。

  尚达曼在宣读财政预算案时强调,新加坡政府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主要有两大重点,即在深化经济转型的同时,打造公平与公正的社会,以确保所有的国人都能够分享国家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福利,尤其是那些建国初期曾经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年长者。尚达曼表示,无论是经济转型还是打造公平社会,都不是政府能够在一个财政年度内可以达到的目标,但是政府将会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新加坡建国于1965年,当时生存环境十分恶劣,早期的国民为了今天的新加坡可谓牺牲巨大。但是长期以来,新加坡政府并没有对这些“建国一代”(65岁以上)有过任何特殊的补贴,他们也没能从新加坡经济发展中分享到应有的成果。如今,这些约45万人的“建国一代”已渐渐老去,为了展现政府的诚意与责任感,让“建国一代”宽心并使全体国人放心,新加坡政府在此次财政预算案中拨出80亿新元(约合40亿元人民币)建立“建国一代基金”,以让这些“乐龄人士”老有所养。

  在此次财政预算案中,新加坡政府还进一步加强了对残障者的援助,使他们在年幼、求学、工作以及年长等不同的人生阶段都可获得相应的津贴和帮助,以让新加坡社会朝向更平等和包容的社会再迈进一步,这也是新加坡政府加强社会流动性和打造坚韧及可持续社会安全网的一部分。

  近年来,随着新加坡政府移民政策的收紧,劳动力紧缺成为各企业的一大难题,为此政府积极鼓励企业适时转型和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并为此在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政府承诺将投入36亿新元,把原本2015年到期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再延长三年,以让中小企业有更多的时间提升自身的生产力。为此,政府将从以下五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一是对那些在创新和提升技能方面进行投资的企业进一步加深援助,以此鼓励他们继续并加强转型的努力;二是具体推动和加强试验,并扩大信息通信技术方案的规模;三是催化对增长企业的投资;四是协助企业国际化;五是协助建筑行业采取措施,以应对提高生产力的挑战。

  尚达曼在新财年预算案中向国民保证,政府将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全民医疗保障,以使国民能够负担得起医药费,并满足他们未来的医疗需求。新措施包括引进终身保健的保费津贴、扩大中低收入国民看专科门诊的津贴、提高雇主为员工缴交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的款项,同时允许年长的国民可以更加灵活地使用自己的保健储蓄存款。另外,为了抵消通货膨胀所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新加坡政府在此次财政预算中还特意拨款3.6亿新元,以资助中低收入家庭应对生活费用上涨的问题。除了通货膨胀以外,尚达曼表示政府对于过去几年来大幅上涨的房地产价格也是非常关注的,迄今为止,新加坡政府已经连续采取数轮措施为房地产热降温,并取得了预期效果,目前无论是政府组屋还是私宅的价格都已经开始回落。但与此同时,尚达曼表示,目前政府尚无意放松降温措施,政府将会继续观察房地产市场,并在必要时做出适当调整。

  针对此次政府的新财政年度预算案,新加坡社会整体反应积极,特别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照以及全社会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若干措施得到大众的热烈欢迎。针对经济转型期间给企业带来的各种困扰,政府在预算案中推出的各种援助计划,以协助企业提升技能、加强创新能力和提高生产力的措施受到企业界的广泛好评。(记者 陶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176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