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储蓄式医保
2014年03月25日 08:45:13  来源: 生命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与其他发达国家一样,新加坡也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模式。不过,与英、法、美等国有别,新加坡实行的是一种医疗储蓄式的全民免费医疗模式。

  新加坡医疗保健系统高效而完善,在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的世界卫生系统排名中,排名第6位。新加坡政府医疗保健支出总额只占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4%。据全球咨询公司华信惠悦分析,无论是资金运用效率,还是社区卫生方面取得的成果,新加坡的医疗保健系统可谓世界最成功的案例之一。这一医疗保健系统十分独特,并被认为“难以在其他许多国家复制”。从上世纪80年代早期,新加坡政府就决定逐步从一般赋税资助卫生保健体制,走向以个人储蓄为基础的体制。它由三个方面组成:医疗储蓄方案、医疗保护方案和医疗基金方案。

  医疗储蓄是一个全国性的、强制参加的医疗储蓄计划。可帮助个人储蓄,以用于支付住院费用。每个有工作的人,包括个体业主,都要按法律规定参加医疗储蓄。医疗储蓄运作起来就像个人的银行储蓄账户,唯一的不同点是医疗储蓄账户上的钱只能支取缴纳住院费用。参加医疗储蓄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账户。而且,每个人还可以用自己的医疗储蓄支付个人或直系亲属的住院费用。

  根据年龄的不同,缴纳医疗储蓄的费用占工资总额的6%~8%,由雇主和雇员均摊。医疗储蓄金会根据平均利率增长利息,为了避免医疗储蓄金余额过度积压,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支出,医疗储蓄金的缴纳有一个最大限额,但足以保证病人终生补贴住院所需费用。

  医疗储蓄只包括住院费和选定的贵重门诊检查。为了补充医疗储蓄方案,新加坡政府于1990年开始推行医疗保护方案。它是一项基本的、低费用、大病保险计划。民众可自愿参保,从而保证支付大病或慢性病的医疗费用。

  而医疗基金则是新加坡政府为帮助贫困民众支付医保,而特别建立的一种捐赠基金,始于1993年。它保障了所有新加坡人,无论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如何,都能得到良好的、基本的医疗保障。每个公立医院都有一个由政府任命的医院医疗基金委员会,审批申请和发放基金。该委员会由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的私营和公立部门的人员组成,帮助有需要的人申请医疗基金的帮助,解决医疗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11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