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第四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创作文学交流会在新举行
2014年04月01日 07:00:5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3月31日电 (记者 杜婉绮)由公益信托星云大师教育基金主办,新加坡佛光山、国际佛光会新加坡协会、新民日报协办,第四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创作文学交流会于3月30日在新加坡佛光山海会堂举行。本次主题为历史、社会和文学的交流会由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资深副校长、中文系教授王润华主持。参加与谈的有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李瑞腾,新明日报-联合晚报统筹总编辑杜南发,新加坡华文作家、《泖塔》季刊总编辑李永乐和马华作家永乐多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等嘉宾也出席了交流会。

  图为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创造文学交流会》与谈人,从左到右依次为:新明日报 - 联合晚报统筹总编辑杜南发,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教授李瑞腾,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资深副校长、中文系教授王润华,马华作家永乐多斯,新加坡华文作家、《泖塔》季刊总编辑李永乐。

  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评议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瑞腾介绍说,2011年成立的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目前已举行三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提倡现代文学阅读与写作风气、发掘优秀作家及作品、奖励在文学方面有卓越贡献者,并期使文学之美善能有效发挥其净化社会人心之功能。余光中、痖弦和黄春明是历届贡献奖得主。

    与会的作家们就历史小说、报道文学和佛教散文的特征、发展、状况和意义展开了精彩的讨论。新明日报-联合晚报统筹总编辑杜南发认为,新加坡的历史小说领域相对比较空白,虽然充满挑战,但对本地作家来讲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机会。他鼓励大家以此为契机,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新加坡华文作家李永乐也对报道文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报道文学是奔跑和行走中的文学方式,活泼生动的笔触,让读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尽管新加坡是非常平静的国家,鲜有大事发生,但只要作家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生活中的小事也能做出大文章。

    在马华作家永乐多斯女士发言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中文系教授王润华称赞她的发言就是一篇唯美的散文。她说,人间佛教的征稿不一定与"佛教"有关,以人生经验及体悟为题材的散文,也可以成为征稿的对象。

    第四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的奖项设贡献奖和创作奖两个组别。贡献奖旨在奖励一名在文学上有累积性、超越性成就者,奖金新台币100万元(合人民币20万元)。创作奖包括历史小说奖三名、报道文学奖三名和人间佛教散文奖10名。其中,历史小说奖金为新台币50万(人民币10万元)、80万(人民币16万元)和100万元(人民币20万元)。报道文学奖金分别为新台币10万,15万和20万元(人民币2万,3万和4万元)。人间佛教散文奖金为新台币5万元(人民币1万元)。征件期间至2014年8月31日止。

    “公益信托星云大师教育基金”

  由星云大师集结个人著作版税及所得,于2008年创设。迄今己先后办理"Power卓越教师奖""星云真善美新闻传播奖""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三好校园实践学校"及"星云教育奖"。“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也是台湾唯一由佛教基金会所设置的文学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38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