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清华-新大城镇化和城市治理国际论坛
2014年04月01日 14:44:5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把持续、大规模的城市化确定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力推动,并且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2014年3月中国国务院公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实现1亿左右农业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未来20年左右的时间内,中国社会还将有3亿多农村户籍人口向城市和城镇转移。新政策的实施将会带来住房、交通、社会整合、工作以及贫困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和机遇。

    新加坡被全世界视为可持续发展城市化成功的典型。这个城市国家拥有全亚洲最高的人口密度,全球最大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以及低于2%的失业率。是一个500万人口居住在只有700平方公里的国家。

    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清华大学合办的城镇化和城市治理国际论坛以探讨两国所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为话题。集合了各界知名学者、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以及民间社会领导人来共同探讨、解析这些关键性问题。

    被称为“新加坡规划之父”,新加坡“花园城市”和“居者有其屋”理念实践者的刘太格博士会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分享他在新加坡城市化可持续发展中的经验。刘博士是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主席,前新加坡重建局局长与总规划师,并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设施规划评审委员会主席。

    除此之外,上午的圆桌会议会重点讨论“城市转型的治理”,中午的午餐论坛将关注于“企业社会责任”,下午的专题研究论坛会集中在“社会住房”和“社会整合和贫困”的两个议题上。

    论坛会涉及到的一些关键问题为:

    · 中国新城镇化战略将会面临的哪些机遇和挑战?

    · 在现代历史中,是如何来管理如此大规模的城市转型?

    · 如何借鉴新加坡城市化经验并应用到其他国家或地区?

    · 企业在创造共享价值中是否会为推动城市化以及为国家带来具有深远意义的改变?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4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