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800万元基金 助低收入家庭数码化
2014年04月04日 07:47:5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低收入家庭将能以优惠价购买移动设备和订购互联网配套、使用数码电话,未来还有机会使用家庭监控或应急系统。

  随着新加坡进一步迈向“智能国家”的目标,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将推出一系列惠及社会大众的新措施,包括成立数码共享基金以资助低收入户进入数码时代,以及采用新系统收集电视媒体的收视率数据。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在昨天举行的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工作计划研讨会(MCI Workplan Seminar)上宣布,利用电信业者缴付的罚款,成立800万元的数码共享基金(Digital Inclusion Fund),用来资助新加坡低收入家庭和协助志愿福利团体。

  有了数码共享基金,低收入家庭将能以优惠价购买移动设备和订购互联网配套、使用数码电话,未来还有机会使用家庭监控或应急系统。

  基金只开放给没有孩子或孩子还没上学的家庭申请。至于孩子在中小学、初级学院或理工学院就读的家庭,他们可参加自2006年就推行的新生电脑计划。

  基金也用来资助志愿福利团体购买科技产品,以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乐龄日间中心可让所照顾的年长者佩戴监测心跳的智能手表,看护员无需时刻陪着他们,也能留意他们的健康情况。

  雅国在致词时说:“数码共享基金部分用的是电信执照持有者自2011年缴付的罚款。以这种方式利用这笔钱很有意义,(新加坡)政府会在需要时增加款项。”

  800万元的基金有一半是电信业者的罚款,另一半是新加坡政府的拨款。

  负责这项计划的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预计,6000户家庭将从中受惠。这项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加坡当局会在较迟时候公布更多细节。

  新加坡政府也将放宽针对低收入家庭和体障人士的新生电脑计划(NEU PC Plus)申请条例。

  申请者的家庭月入顶限将从2700元提高到3000元,人均收入从700元提高到800元。合格家庭在购买电脑时可获得多达75%的津贴,并享有免费上网服务。

  若家里超过一个孩子参加学校的“一对一电脑”计划而必须每天带电脑上学,每个孩子都将享有津贴。在这之前,每户家庭只能申请一份津贴。

  缺乏现金买电脑的孩子可在启发基金(iNSPIRE fund)计划下做社区服务,以换取免费桌面电脑或手提电脑。新加坡政府将减少社区服务的时间,把原来的6到24小时,减至3到12小时。

  新加坡新生电脑计划的修订内容,将从今年6月开始生效。

  在媒体节目方面,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将从2015年开始测试一套新的电视收视率系统(TV Audience Measurement,简称TAM),收集本地电视台、付费电视业者、网络和移动设备节目业者的节目收视率。

  新加坡媒发局评鉴署助理局长陈继贤受访时说:“除了记录收视率和观众群资料之外,新系统也可能融入让观众发表看法的渠道。”

  收集这些数据的目的是要了解本地人观看节目的喜好和消费习惯,进而帮助媒体公司制作更优良的节目。

  新加坡当局将同媒体业者讨论测量收视率的方式,并在今年第三季公开招标让系统开发商竞标。新系统收集的数据预计能从2016年起使用。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将采用更多资讯科技。从今年中开始,公众无需再到图书馆内排队使用自助借书机,他们可使用图书馆的手机应用软件扫描图书编码完成借书手续。

  为了鼓励人们在搭地铁或巴士时阅读,新加坡当局也将从今年底开始在人潮多的地铁站和巴士站贴海报推荐电子书,让乘客扫描QR码下载阅读。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354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