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大校长梅雅诺:论坛将为两国的共同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2014年04月08日 11:32:36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在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8日电 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4月8日在复旦大学开幕。新加坡管理大学校长梅雅诺在开幕式上致辞,致辞谈到新中两国在各自发展中所面临的共同挑战,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这些共同挑战提供解决方案。致辞全文如下:

    复旦大学副校长冯晓源教授

    新加坡驻沪总领事馆王首毅总领事

    论坛主讲嘉宾刘太格博士

    复旦大学的各位教授和学生

    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复旦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办的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

    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和复旦大学联办这场论坛。这是继新大和复旦大学去年签署的一系列关于合作展开学术研究并举办讲座和研讨会,以及进行学者和学生互换的谅解备忘录后的阶段性成果。

    此次的论坛也标志着新大国际论坛系列的正式启动。新大国际论坛系列是由新大和中国顶尖大学携手合作,目的是为商界领袖、企业家、政策制定者和研究者们提供一个高层次对话平台,探讨中国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分享新加坡在经济转型和打造和谐社会方面的经验。

    众所周知,中国在改革开放的30年里经历了飞速的发展。中国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三中全会和上个月的两会中,承诺将继续加强和深化改革。

    随着中国进入另一阶段的发展,它将面临新的以及更加复杂的挑战,包括快速城镇化、环境治理、缩小贫富差距、维持社会稳定、加强社会安全网、人口老龄化、以及重组经济以维持增长。

    新加坡在过去的50年中,从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成为一个在重要国际调查中名列前茅的国家。例如,在世界经济论坛的2013-201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新加坡在其全球竞争力指数中排名第二;而在2014年美世(Mercer)生活质量排名中,新加坡是亚洲生活质量最佳的国家。

    然而,随着新加坡的继续发展,它也开始面对许多挑战。这些挑战中,有的正逐渐显现,有的则在近年中变得愈加明显。这包括维持种族和宗教和谐、通过提高生产力和减少对外劳的依赖进行经济重组、生育率偏低和人口迅速老龄化、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加强社会安全网等。上述某些挑战与中国所面临的挑战相似,但因国土面积、人口和历史有别,因此问题产生的背景和情况也会有差异。

    要应付这些挑战,便需要民众、新加坡政府和私人业界通力合作,以拟出具创意性的解决方案并有效执行。学术界,如新大和复旦大学的学者所进行的研究,以及从诸如本论坛讨论中所产生的构想,将有助于新加坡政府制定相关政策。

    一个国家能否克服所面对的挑战并继续发展,取决于良好的治理。良好治理的基本要素就包括了透明、问责、和有效的公共服务。良好治理也包含谨慎的政策制定和有效的政策落实,以满足不断演变的社会所产生的不同要求和期望,就如中国和新加坡目前正经历的一样。

    基于上述原因,新大和复旦大学决定联办这场关于治理和发展的论坛。我们从各自的大学汇集了多个优秀的学者和思想领袖,来与我们分享他们对于治理和发展的各个议题的真知灼见。将在此次论坛发言的新大学者包括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邓特抗教授,经济学院院长Bryce Hool教授,以及来自新大商学院、经济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和信息系统学院的教授。本届论坛的其中一位演讲嘉宾是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先生。廖局长曾是我的学生,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当时他在剑桥大学的贾奇商学院就读工商管理硕士。

    本次论坛的讨论议题不仅广泛而且有针对性,包括社会住房、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社会整合与贫穷问题、如何应付金融动荡、未来的治理与发展、以及关于自由贸易区和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的讨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去年9月成立,目的是探索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因此讨论中国政府这一项重大举措是适时和有用的。

    我们希望论坛能够促进两国在发展和治理方面的经验共享,萌发好的点子,为两国所面对的共同挑战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66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