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英媒:日澳自贸协定遭美国鄙视
2014年04月09日 09:26:37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参考消息4月9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7日报道】题:日澳自由贸易协定遭到美国蔑视

  澳大利亚和日本周一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从而将使澳大利亚农民获准进入亚洲最大市场之一,但两国很快发现它们引起了美国对该协定为更大范围的环太平洋贸易协定所带来的示范意义的蔑视。

  澳大利亚政府对这项在总理托尼•阿博特周一访日期间宣布的协定表示欢迎,称之为首个在日本与重要农业生产国之间达成的协定。

  但该协定更重要的战略影响或许在于它对目前美日澳及其他9国正在谈判的规模大得多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意义。不过,美国表现出了绝对的轻蔑,声称该协定“比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通过TPP寻求实现的东西逊色很多”。

  在日澳自贸协定出炉两个多星期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将访问日本。日美双方希望奥巴马在访日期间,将能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起宣布两国内容广泛的、向彼此开放农业及汽车市场的协议。

  美日谈判在最近几个月里没取得什么进展,从而耽搁了更大范围的TPP的谈判,华盛顿方面曾希望TPP谈判能在去年结束。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这份与澳大利亚的协定是否会改变美日之间的角力。根据日澳协定,日本将减少对农产品的贸易壁垒,以换取澳大利亚降低对汽车和家电征收的关税。

  日本谈判人员周日不失时机地把与澳大利亚的协定当作关于应该如何做事的范例。但华盛顿的说客们不大可能对此表示十分欢迎。华盛顿一直争取在TPP中取消全部关税。尤其是关于牛肉的协议将使美国谈判代表和美国业界感到不悦,因为这样的协议只会缓慢地降低关税,随后甚至会听任严重的进口关税壁垒继续存在下去。

  更为重要的是,与澳大利亚的协议看起来与日本一直在TPP谈判中争取的那种妥协十分类似。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雷曼誉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7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