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北约警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东部后果严重
2014年04月09日 09:31:33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8日发出警告,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东部,将犯下“历史性错误”,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也将面临“严重后果”。美国则促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停止破坏乌克兰的稳定,并表明已掌握证据显示,亲俄支持者在乌克兰掀起的冲突是由外部势力煽动的。

    美军驱逐舰调往黑海

    乌克兰局势再度升温,为了展示对该区域盟友的支持,美国已将装备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驱逐舰“唐纳德·库克”号,从西班牙调往黑海。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沃伦说:“我们的目的是向该区域的盟友和伙伴保证,美国将信守对该地区的承诺。”

    乌克兰三个东部城市周末发生亲俄示威者攻占地方政府大楼的事故,乌克兰政府过后展开反恐行动,夺回哈尔科夫市政大楼,并逮捕约70人,但其他两个城市的亲俄示威者仍拒绝妥协。乌克兰临时总统图尔奇诺夫指责俄罗斯特种部队煽动冲突;乌克兰总理则称莫斯科试图“分割”乌克兰。

    拉斯穆森8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俄罗斯进一步干预乌克兰局势,将是历史性错误。这将给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带来严重后果,并导致俄罗斯在国际上被进一步孤立。”

    拉斯穆森说,现在就谈论若俄军进驻乌克兰东部,北约是否会做出军事回应仍言之过早。不过,他呼吁莫斯科将集结在乌克兰边界的“数以万计”俄军撤走。

    他说:“我们已有万全计划为盟友提供有效防御和保护。很显然的,乌克兰及其边界地区不断变化的安全状况,促使我们有必要评估我们的防御计划,检讨如何加强我们的集体防御。”

    美国白宫发言人卡尼也促请俄罗斯不要破坏乌克兰的稳定。他说:“我们对乌克兰周末发生的一系列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感到关注。我们认为,这是俄罗斯加强对乌克兰施压的缘故。我们掌握的强有力证据显示,部分出席示威活动的群众获得酬劳,他们也不是当地居民。”

    卡尼警告称,俄军若进驻乌克兰东部,不论是“公开或秘密”的行动,都会招致来自华盛顿的进一步制裁,而此次制裁将针对俄罗斯经济,如其金融服务、能源、铁矿、工程和国防物资等领域。他说:“(制裁俄经济)并非我们的首选制裁措施,因为这会影响美国、全球和欧洲经济。不过,如果俄罗斯继续侵犯乌克兰主权,制裁将是必要的。”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敏彦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37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