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报告称近9成民办博物馆不合格:文物真假不清
2014年04月09日 11:12:1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报告称近9成民办博物馆不合格:文物真假不清

数据来源: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建设评估报告   制图:张芳曼

  数据来源: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建设评估报告   制图:张芳曼

  受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博物馆协会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以第三方身份开展了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建设评估,《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建设评估报告》于近日公布。

  评估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民办博物馆发展迅猛,成为博物馆事业发展中的亮点;但同时,也面临一系列成长难题,专业化水平不高、地方政策措施不配套等问题束缚其手脚。如何促进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已成为目前博物馆管理的突出问题。

  21个省份的418家民办博物馆参与评估

  我国民办博物馆绝大多数自2000年以后才发展起来,整体处于相对较弱的起步阶段。近几年来,民办博物馆发展势头强劲。截至2012年底,全国经文物部门备案的博物馆有3866家,其中民办博物馆647家,约占17%。

  本次参评博物馆共涉及21个省份418家,占全国民办博物馆总数的64.6%;评分指标体系包括法人治理、业务活动、诚信建设、社会评价4个一级指标,含15个二级指标和56个具体指标,有自评、组织专家进行省级评分、专家复核打分等环节,总分为1000分。

  本次民办博物馆评估得分均值为458分,得分在800分以上的仅有4家,得分在600分以上(或可视为“及格线”)的占13.6%,300分以下的有58家,占13.9%。高分博物馆在注册登记、财务资产和开放服务方面表现较好;低分博物馆在学术科研、信息公开、政府评价方面表现不佳。

  过半民办博物馆审核登记程序不完整

  报告指出,民办博物馆发展过程中亮点众多。评估申报材料显示,藏品数量在800件以上的民办博物馆超过六成,有的藏品数量高达60万件。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2012年,民办博物馆共举办基本陈列1072个、临时展览1973个。2012年,平均开放天数为309天,186家开放天数达到360天。此外,民办博物馆对丰富博物馆类型贡献显著,法人治理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民办博物馆馆舍条件依然普遍有待改善,展示服务功能建设急需得到帮助,专业化建设和社会的认可度亟待加强。

  报告同时显示,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建设还存在若干关键问题,其中,各地设立审核主体和登记主体不统一的问题十分凸显。在“经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审核设立;依法履行设立登记手续,取得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资格;履行重要事项变更审核、登记、备案手续。”这一指标上,只有44.4%的民办博物馆获得满分;在“按规定参加博物馆年检、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且年检结论合格”这一指标上,只有31%的博物馆获得满分,26.7%博物馆得分在60—90分之间(百分制)。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71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