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吴多深:企业发展应紧跟中国环保发展大趋势
2014年04月09日 15:40:25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吉宝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吴多深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采访。实习记者 胡倩摄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李小雨 陈丽婷)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8日在上海举行。新加坡吉宝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吴多深在午餐圆桌会议上就城市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科技等话题发表演讲。会后,吴多深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的专访。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规划蓝图,您能谈一下吉宝未来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开拓和规划吗?

    吴多深:我们认为三中全会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会起到正面的作用。三中全会提到中国未来将会有一个更平衡的发展。吉宝也一直在鼓励、推广可持续发展,希望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找到一定的商机。在发展过程中,除了原材料以外,能源和环境也属于资源的一部分,现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是重视环境保护。

    吉宝向来都很重视可持续发展,不仅投资在房地产、造船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跟能源、环境有关的产业建设。吉宝是新加坡新生水、再生水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为新加坡处理50%固体废物,也就是垃圾焚烧转能源。这个产业非常环保,第一它把垃圾填满量减少90%,只需要填埋10%,其他都转换成能源了;第二是对于土地的利用,有效控制土地的机会成本,不污染地下水,也不会产生甲烷,从而减少碳排放。不过大家都不希望垃圾焚烧工厂放在自家旁边,所以选址是一个问题。吉宝将会更专注于垃圾焚烧转换能源的产业,因为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强的科技实力来推动企业进行产业发展。同时,吉宝在城镇化的过程,把城镇发展、能源、环保、房地产这些强项都结合起来。其他我们还有物流的产业,我们也希望能在中国拓展物流业务,目前吉宝在中国已经有数个业务点,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寻找其他城市,继续发展我们在物流方面的业务。

    记者:天津生态园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项目。最近我们在谈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您觉得天津生态园的经验能否推广到整个京津冀地区,以及北方一些传统工业地区呢?

    吴多深:天津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城市,经济总量在市区和滨海新区就像两个哑铃的情况。天津滨海新区也好、天津开发区也好,已经发展了将近30年。所以它已经有一个很好的经济总量,差不多是天津GDP的一半。苏州工业园的发展是先推行把经济和产业发展起来,再城镇化,然后带动社区建设,进而产业升级转型。但在天津我们更多是依托整个滨海新区的经济发展,重点发展和生态有关的城镇。所以会牵涉到能源的利用、水的利用,以及整个环境的打造、整个社区的管理、和谐社会的推广、如何为老百姓带来福祉、如何为老百姓提供便利的问题。当然产业也是城镇发展的一部分,不过它不像苏州那样由产业来开始,因为生态城已经依托了开发区,开发区已经发展地非常好了。所以我们更多是在实验生态、环保、环境这些领域的,以及现代城市如何做到节约能源、节约水资源以及怎样管理好整个城镇。

    还有空气污染问题不可忽略。虽然大气我们没法控制,我们没法筑围墙把生态城保卫起来。但在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底下,我觉得领导人的意思是非常清楚的,在京津冀整个大区域里头,河北如何能同时推动产业发展以及进行可持续平衡地发展,将是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说在协调利用、发展环保、能源以及水资源,比如说怎样改造污染产业、怎么去整治周边污染地区,我想这些问题在领导人心里面都已经有清楚的答案。

    接下来的协同发展对于天津来说会带来很大的商机,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的一些北京的大企业也要往其他地方迁移,天津可能会成为首选。人都往好的地方去,你打造一个很好的环境、提供最优良的服务,那人家总是要来。因为我们又在开发区的边上,这样可以避免一个“潮汐现象”。“潮汐现象”是说白天从天津开车到滨海新区,晚上又从滨海新区开车到天津市区这样一种现象。滨海新区的发展已经到一定的体量了,它有一定支撑的作用。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人居住在滨海新区。那么至于这种概念能不能在其他地方复制,这其实也是生态城开发最初的一个理念,那就是可持续、可推广、可复制。这肯定是一个大方向,至于未来怎样复制,如何复制,在哪里复制,能不能复制,我想至于真正怎样做,需要由领导人来想。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朱永磊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372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