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星展银行(中国)CEO葛甘牛: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可参考欧洲美元
2014年04月10日 15:18:2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星展银行(中国)CEO葛甘牛参加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圆桌午餐会议 郭小天 摄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10日电(记者吴婷婷)今年3月末,法兰克福和伦敦相继与中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谅解备忘录,正式加入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中。在此之前,香港、新加坡两大人民币离岸市场都在短时间内积累了大量的人民币资金池。随着更多国际金融中心的加入,各离岸市场之间的关系将如何?

    4月8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上,星展银行(中国)CEO葛甘牛在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可以参考欧洲美元的经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推进,香港、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等金融中心都可以从中获益。

    葛甘牛表示,他非常看好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广阔前景。“回顾Eurodollar(欧洲美元),在形成离岸美元市场的过程中,事实上很多国际的金融中心,包括伦敦、香港,新加坡都是很大的受益者。”他提出,围绕着欧洲美元,这些离岸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业务,为企业客户提供多项相关的银行服务。同理,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方面,多个中心的设立从本质上来看并不是欧洲、亚洲这些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香港、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等金融中心都可以从中获益。他同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对外资银行来说是一项重大发展机遇。因为多个市场之间的联动和丰富的产品开发管理经验是外资银行的优势。

    针对2014年星展银行(中国)的业务部署,葛甘牛表示,企业银行业务以及个人财富管理业务仍将是发展重点。2014年,在继续发展合适的银行网点的同时,星展将不断完善企业银行和个人财富管理的线上平台。个人银行部将大力注重开发电子/网上银行业务的发展。他表示,随着电子设备和网络的飞速的发展,传统银行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以银行网点为财富管理主要渠道的时代已渐渐趋向于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星展银行是第一批进驻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银行,其自贸区分行已于今年1月7日开业运行。葛甘牛表示,目前星展银行一方面正在向其他市场的广大亚洲客户重点推介上海自贸区,引进客户、引进业务。另一方面,也在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自贸区和亚洲其他市场的联动服务。

    他表示,作为最先在自贸区内开业的外资银行,在开业至今的2个多月中,在业务方面,星展银行(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支行侧重面向有跨境金融需求的企业客户,目前已开始陆续提供包括账户服务、本外币及境内外资金结算等一系列银行服务。截至3月底,已有众多企业客户在星展自贸区支行正式开展业务,其中不仅包括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这类大型央企客户,也包括浙江省的吉恩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客户。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74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