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大华银行(中国)CEO连文辉:看好新加坡人民币业务前景
2014年04月10日 15:24:31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大华银行(中国)CEO 连文辉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专访 实习记者 胡倩摄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10日电(记者 吴婷婷)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创新为在华外资银行业务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今年以来,首批获得资格的外资银行陆续在上海自贸区开设支行,希冀通过这片金融创新的试验田,探索出一条能够更加突出外资行产品和网络优势的差异化竞争新路径。昨日,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上,大华银行(中国)CEO连文辉就上海自贸区、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外资银行的机遇和挑战等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的专访。

    记者:大华银行(中国)是第一批进驻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银行之一,目前业务的准备情况如何?

    连文辉:目前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都已经完成,预计今年二季度内大华银行上海自贸区支行将如期开业。大华银行(中国)从2007年成立法人银行以来,规模提升很快,员工从2008年的200多增加到目前的1200多人。分支机构方面,我们目前已经在国内开设9个分行,重庆分行目前也在筹备之中,预计5月开业。

    一直以来,我们对自贸区的发展非常关注,因为这是中国经济金融创新和发展的一个重要试点,对外资行接下来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尽管目前自贸区还没有真正的成形,但已经有多个不同的地区在申请自贸区了,我认为,这个对中国接下来的发展非常好,不仅仅是金融行业,对大众产品的交易、物流等其他行业都是很大的推动。

    目前在华外资行整个市场份额都比较小,银行业总资产占比在1.8%左右,所以对我们来讲,境内境外的网络互动非常关键。我们希望扮演好两个角色,一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业务领域也从刚开始的融资、能源和大众产品的收购扩展到现在的走向世界,去主动提供产品和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一个自然的趋势,我们在海外的广泛网点和丰富业务经验,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支持。第二,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机遇。继香港之后,新加坡也希望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数据显示,短短一年内,新加坡人民币存款大概已经到2000亿元,参考香港之前的经历,我们也非常看好新加坡作为一个重要的人民币结算中心的前景。

    记者:大华银行(中国)如何通过和总部联动,来具体挖掘人民币国际化中的商机?

    连文辉:首先,所以作为一个新加坡银行并且在东南亚有很大业务布局、核心优势的银行,大华银行对人民币结算肯定要大力地去推动,目前一些我们的客户已经开始要求用人民币结算。第二是从资本市场中挖掘机会。前期我也监测到香港是怎样开发人民币业务的,考虑到人民币外流,新加坡目前已经累积了一个资金池,中国企业过去发企业债也是必然的趋势,各项人民币产品也会陆续推出。从目前的人民币存量来看,虽然还不是很多,但未来的前景会很广阔,我非常看好资本市场这块业务。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也会加大力度,去建设CNH(离岸人民币)资本市场团队。

    记者:从2013年的外资银行的年报可以看出,多家银行净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内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息差收窄,净利息收入下滑。利率市场化不仅对中资银行,对外资银行也有一定的冲击。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利差可能还是会不断地缩小,大华银行有何种对策去抵消或者减小息差收窄带来的不利影响?

    连文辉:大华银行集团对中国业务很重视,投入也是比较长远的。目前中国市场还在投入期,发展也很平稳,我们这些年的收入增幅每年基本都达到两位数,当然考虑到市场环境,中国也在转型,利率市场化的影响,目前大华银行(中国),特别在个人银行方面,还是属于投入期,所以对我们来说成本的压力会高一点。但是我们抱着长远的眼光,对利率市场化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包括提升非利息收入。而且我们主要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境内和境外大的网络覆盖,和客户形成全面的合作关系,不仅仅是存贷业务,其他的非利息收入,包括一些衍生产品也是我们的重点关注的领域。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75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