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公共住房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
2014年04月10日 13:26:46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 李小雨 实习记者 胡倩)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与发展国际论坛8日在复旦大学召开。在“社会住房”的分论坛上,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潘淑莹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的陈杰教授就公共住房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上海财经大学陈杰教授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潘淑莹教授在分论坛上发言。郭小天 摄

    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潘淑莹教授根据新加坡当前社会公共住房的发展情况和成功经验,提出社会住房可持续化发展的关键元素,其中包括政策引导、经济适用房的提供、融资机构、财政补贴、住房市场和家庭的流动性、公共娱乐设施、社会整合、财政部门和经济发展的贡献等方面。

    “公共住房”不同于“社会住房”的概念,公共住房由政府分配,归政府所有,中国大规模公共住房的出现,为居民解决住房困难的同时,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例如,从中国改革之前住房市场的发展历程,到当下政府部门相关政策和项目来看,中国公共住房的发展是不是在过去的住房体系基础上的一种的复兴?公共住房体系又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转变有哪些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杰说,就中国而言,公共住房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工具,根据中国的“十二五规划”(2010—2015年)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将建成3600万个公共住宅单位,总投资将近5万亿人民币。中国强调为低收入者提供公共住房,成为合理利用政府资源解决当前居民的迫切需求问题的一个典范。

    从2000年开始,中国进入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由此也产生了大量的住房需要,而从外地迁到城市的居民被驱离在正常的住房市场外,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沉重的住房压力。而公共住房则解决了城市很大一部分人的住房困难,随着公共住房市场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公共住房模式将呈现出一个新的趋势,即由“生产福利”到“发展福利”的发展理念转变。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75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