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显龙:国际学生评估显示新加坡学生整体表现杰出
2014年04月11日 08:42:26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1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举办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最近公布的成绩具代表意义,新加坡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名列前茅,反映的是整个学生群体的表现。例如,与所有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学生相比,新加坡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成绩亮眼,多数属于表现最杰出的25%。

  李显龙是于昨天晚上出席崇文中学庆祝创校20周年晚宴时,再次提到新加坡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解决问题能力(problem solving)测试中的表现的。

  他强调,新加坡每一所学校都有学生参与这项电脑测试,学生由PISA主办方抽样选出,而且来自不同种族、学术源流与经济背景。会取得好成绩“不只因为几名优秀生”,而是反映了新加坡学生的整体表现。

  PISA日前公布了2012年学生解决问题能力排名,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万5000个15岁学生参与了这项测试,结果新加坡和韩国成绩优异,并列第一。虽然OECD表示新韩学生的表现没有差别,但新加坡的积分达562,比韩国多出一分。

  新加坡共有166所中学与六所私立学校(包括回教学校和国际学校)的1394名中三学生参加这项测试。根据PISA的结论,成绩达到最高两个评级、属“表现最好”组别的新加坡学生比率高达29%,不但是所有参与国家与地区中最高的,也比OECD平均的11%多出近两倍。

  李显龙形容说,由于表现最好的学生比率最高,新加坡有“很高的高峰”,但表现较差的学生成绩也相当好。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虽然一般上要比别人更努力才能有好的表现,但他们这次在测试中也交出了优异的成绩。

  李显龙说:“我不认为我们一定是世界第一,也许下一次PISA测试,成绩会不同,我们可能是第二、第三。我们不一定在顶端,但应该是接近顶端。”

  李显龙指出,经常听到别人对新加坡教育制度过于格式化、压力太大的批评。对此,新加坡政府已采取措施,例如不公布小六会考全国状元的名字等,以缓解这些问题带来的压力。他相信这些措施已奏效,并顺利地纾缓了竞争。

  李总理指出,以这次的PISA测试为例,新加坡学生的成绩比欧美发达国家学生的成绩好,若与韩国、日本、香港等有着高压教育体制的国家与地区相比,成绩也超越他们。

  他说:“参与这项测试的学生无法备考,也没有十年考题参考书当辅助,需要的是基本常识、思考能力、创意与判断力。”

  李显龙提醒说,新加坡必须继续学习,求取进步,提高每一所学校的素质,并培养学生的批判与创新思考能力,帮助他们再创高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79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