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邓特抗:新型国家关系重在合作应对治理问题
2014年04月12日 07:53:3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11日电(记者 吴磊 左昊畅 实习记者 顾晓咏 陈丽婷)4月8日在上海举行的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上期间,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邓特抗教授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的专访,并畅谈了近期中国的对外关系动态。

    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邓特抗教授参加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

    记者: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国新的领导班子呈现了比较硬朗的领导风格,针对最近南海、东海等领土争端问题,您认为这种领导风格对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形象有哪些影响?

    邓特抗:从前中国就是一个大国,自古以来也是在国际舞台上起很大的作用,但从全球来说,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却是最近十年的事情。现在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体,活跃于国际舞台之上,不仅参与外交活动,还积极参与商业活动。领导风格的改变,当然是一方面,这跟中国本身综合实力的提升有关,因为中国的海外影响力日益增加。以马航失联客机为例,当身处海外的中国公民遇到意外的时候,就是非常明显的一个例子。所以说从中国本身要保护公民也好,进行商业活动也好,很多时候中国政府要出面,中国其实已经让全球感受到了它的综合实力和海外影响力正在提升和增加。

    现在如何运用这种影响力,什么时候要比较硬,什么时候比较软,这个是和国家政策有关的。以前邓小平先生提出“韬光养晦”,我觉得从中国这个角度出发,除了需要考虑国家的利益和活动,从而选择方法去处理以外,还有就是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容易受过去西方为中心体系的影响,中国在这种格局下有没有方法去处理这种结构性的问题,是另外一个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另外,还需要考虑西方社会对中国的看法。西方对于中国影响力的提升有两派观点,其中一派认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有责任去提升自身的影响力。不单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希望中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它的影响力,对全球问题产生一种正面的影响。比如说全球气候变化,很多人希望中国可以加大干预力度。当然这种期望跟中国本身国家内部考虑也有不完全一致的地方,中国政府首先要处理国内问题,所以需要面临的难处也多了很多。

    记者:那么,在这种难处众多的环境下,中国应该如何发挥它的国际影响力?

    邓特抗:中国如何发挥影响力的过程,多多少少会跟以前不一样。但如果一个国家要发挥影响力,没有话语权的话,有时就很难去处理国际问题,所以也要平衡国内几方面,有一个鲜明的立场。当然,中国日渐强硬的国际立场对中国外交关系会有所影响。当其他国家跟中国的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就容易提出所谓“中国威胁论”这种论调。随着国内的发展变化,也使很多人期望中国可以在海外保护自己的利益,特别是在领土问题上,“大国不能给人欺负”等声音可能也会对中国政策有所影响。

    我觉得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是很复杂的一个发展过程。不是中国现在强大了,就要在国际舞台上怎么样,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的发展和趋势。当然你要怎么走,具体怎么样处理与平衡,中间还是有很大的空间。当然这个过程也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反应,但总体来说我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大国,除了保护中国在海外的种种利益以外,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建立一个有助于中国发展的国际体系,这样就可以满足很多其它国家希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影响的期望。

    记者:中共“十八大”的主题是“致力于发展”,您认为当今国际关系与过去的国际关系相对比而言,有什么发展趋势呢?

    邓特抗:我现在是做国际关系研究的,现在很多问题都是关于国与国之间的,很多国际关系的研究分析也都是集中在所谓权力转移这个题目上。就是说固有的强国在遇到新型强国的时候,有人认为两国之间矛盾会加深,碰撞比较多,还有可能会引起两国比较大的冲突。

    但其实我们现在碰到的很多问题,确实是超越了这种大国竞争的观点的。全球从经济上和人口的交流上,很多问题不再是单一的国家可以解决的。比如说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污染的源头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而中国的经济发展跟全球经济发展密切联系。所以这不是单一的中国去发展什么会引起污染的问题,而是每个国家都在某种程度上发展经济,都有可能造成污染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8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