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城镇化与城市管理”国际论坛举行圆桌讨论会议
2014年04月12日 10:30:1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高菲)“城镇化与城市管理”国际论坛11日上午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城镇与城乡统筹”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共有来自新加坡和中国的四十多位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城市建设、公共管理等多个学科的学者、研究人员及业界人士参加论坛。

    嘉宾就会议主题组织了“城镇化与城市治理转型”圆桌讨论,新加坡管理大学社科学院的Ann Florini教授、清华大学土水学院郑思齐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潘淑莹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郑路教授、新加坡吉宝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吴多深先生分别发表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夏建中教授、北京市社科院社会学所戴建忠研究员、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新加坡官委议员陈庆文副教授作为嘉宾进行点评。

    Ann Florini教授围绕“治理创新:贸易与公民社会的作用”,阐述了规划与生态的关系。郑思齐教授分享了她对“可持续的城市增长:工作、住房和本地公共品”的研究,探讨了城市居民选择就业地址、居住地址和医疗、教育、交通等公共服务的地址三者之间的密切联系,以及三者如何互动才能实现城市的理性增长。潘淑莹教授主要探讨了“城市基础建设中的融资问题”,潘教授认为“一些中国城市的人口密集程度远远超过欧洲国家,需要建设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她建议中国不妨学习新加坡的经验,征收汽车税等交通收费制度,一方面可以起到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作为政府收入来源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郑路教授从基层政府和居委会的层面,阐述了对公共财政在资源分配中的运用的看法和建议。新加坡吉宝集团中国首席代表吴多深先生从实践者的角度出发,回顾了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的可持续城市化经历。

    三位点评嘉宾充分肯定了学者们的主题发言。戴建忠教授联系北京实际,表示解决大城市超负荷运载的关键是把公共资源分配到大城市以外的地方。他指出,京津冀一体化是个很好的想法,可以减轻北京的城市压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资源再分配的过程中,每个城市都不应该把其他城市当作自己的“后院”,不能都想着把自己不需要的产业、污染产业和低端产业分配到其他地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82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