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京津冀空气月均六成超标 北京主要源自机动车尾气
2014年04月12日 09:43:1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4月2日,天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空气质量监测仪器。记者 李飞 摄

  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的分析结果显示,和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相比,京津冀空气“超标天”居首,平均一个月超标天数占65.7%。比珠三角多一倍。

  同时,京津冀三地中,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最明显;天津、河北则主要来自工业污染。

  每月“超标天”比珠三角多一倍

  近年来,京津冀大气污染严重,燃煤、机动车和工业排放等是主要污染因素。针对此,昨天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对京津冀大气主要污染源的分析统计数据。

  统计显示,从2013年5-12月环保部监测数据看,京津冀13个城市空气质量月平均超标天数比例达65.7%。相比之下,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月平均超标天数只有32.8%,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8.6%。这意味着,京津冀平均每月空气质量超标天要比珠三角多一倍。

  按照重度污染天数来看,京津冀平均每个月都有11.6%的重度污染天;长三角地区这一比例为4.3%;珠三角地区则仅为0.7%。

  三地机动车年排60万吨氮氧化物

  北京统计部门称,京津冀三地因产业结构不同,主要污染源也不尽相同。数据显示,2012年,京津冀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68.2万吨,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30%。

  其中,北京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本地区氮氧化物的比重达45%,分别高于天津28.8个百分点,高于河北13.9个百分点。这表示,北京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影响最明显。

  而天津、河北则是工业污染对大气影响较为突出。2012年,京津冀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91.2%;工业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68.4%;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占烟(粉)尘排放总量的82.6%。分省市看,天津工业污染影响最大,工业二氧化硫占比、工业氮氧化物占比均高于北京和河北;河北工业烟(粉)尘占比高于北京和天津。

  三地二氧化硫排放八成来自河北

  数据显示,河北燃煤消费对大气影响很严重。2012年,京津冀燃煤消费总量38927万吨。河北煤炭消费量占其能源消费总量的88.8%,远高于北京的25.4%和天津的59.6%。

  煤炭消费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硫,对大气环境造成很大影响。统计称,2012年河北二氧化硫排放量占京津冀的80.8%。

  ■ 分析

  津冀产业以工业为主 能耗高

  北京统计部门分析,从产业结构看,北京以第三产业为主,2012年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6.5%;天津和河北以工业为主,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7.5%和47.1%。

  从工业能耗情况看,津冀工业综合用能比重均超过69%;天津和河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分别为0.95吨标煤/万元和1.64吨标煤/万元,明显高于北京0.69吨标煤/万元的能耗水平,严重影响区域大气环境。

  【建议】

  提升高技术制造业份额

  统计专家表示,三大经济圈产业结构中,京津冀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工业比重最低,2012年为9.9%,分别比长三角和珠三角低6.2个百分点和16.8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具有附加值高、能耗低的特点,所以应继续优化工业内部结构,提升高技术制造业份额,发挥北京科技优势,联合天津,带动河北。

  冀能耗九成来自高耗能行业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2012年,河北工业高耗能行业的工业总产值所占比重为51.6%,超过了一半;综合能耗占比达到了90.8%。

  同期,北京工业高耗能行业工业总产值所占比重为31.8%;综合能耗占比为75.6%。

  从能耗增幅看,2013年,北京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1%;而2012年,河北工业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同比增长48%。

  【建议】

  严格限制高耗能行业

  专家称,三大经济圈工业单位能耗,京津冀单位工业增加值燃煤消耗量最大,2012年为0.4吨/万元,分别比长三角和珠三角高0.33吨/万元和0.19吨/万元。河北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达90%,北京高耗能行业也达70%以上。一方面,应严格限制高耗能行业发展,逐步淘汰、疏解北京高耗能行业;另一方面,应重点控制高耗能行业化石能源的使用过程,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京津汽油消费多用于生活

  在汽油终端消费中,北京的生活消费占比是最大的,占62.6%;天津生活消费占52.5%;河北以三产消费为主,占50.2%。在柴油终端消费中,京津冀三产消费均超过50%。

  三地油品质量也不统一。从用油标准看,只有北京使用国V标准的柴油和汽油,天津和河北主要是国Ⅲ标准。另外,京津冀柴油消费量是汽油的1.4倍,柴油油质较差,含硫标准是汽油的2倍左右。

  【建议】

  加大石油产品研发力度

  专家介绍,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京津冀汽油消费量中居民比重最大,占46%,分别比长三角和珠三角高15.9个百分点和14.1个百分点;柴油消费量中三产所占比重高于珠三角。因此,加快京津冀油品升级迫在眉睫。

  专家认为,目前油品的新产品还不多,应加大石油产品的创新研发力度,提高油品质量,以此降低机动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记者温薷)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383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