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北京:两千幼童“挤爆”幼升小考试
2014年04月13日 10:57: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老师都问了什么题呀?答对了几道啊?”昨日上午,近两千名孩子参加了建华实验学校的入学初试,场面火爆非凡,成千家长现场陪考。当家长们领着孩子走出考场时,才得知这是一场“硬战”,包括认生字、加减法、找规律、故事理解等各式题型,对此不少家长直呼小学入学竞争太惨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不少孩子被考蒙,回忆不起任何一个考题。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北青报记者赶到考试现场时,建华实验学校所在的玉泉路已经围堵不堪,辅路两旁停满了大大小小的私家车,还有家长直接把车停在主路两侧。据一位前来陪孩子应考的家长介绍,学校8点开门,开门前校门口早已排满家长,停车道也被全部占满,“没想到一个民办小学初试都能如此夸张”。根据学校的要求,考生和家长要按照排队顺序“先到先考”,每一批只允许10余名考生进入,家长在出口处等候。记者发现,不少孩子都由“家属团”陪同,为了维护现场秩序,学校在操场上特意安排了一位老师,应对全场3000余名学生和家长。

   中午12点左右,所有学生结束了一上午的初试。一走出考场,家长都纷纷拉过自家孩子询问“考了什么”。面对父母的提问,不少孩子“发蒙”,表示自己一道题都记不起来了。穿着粉色小西装前来考试的“达达”是考完后最“生龙活虎”的一位。据他回忆,试题纸上约有12道题目,分为认字、计算、故事理解、填图、逻辑推理等不同题型,有些题目是从电视录像里提出的。达达说自己除了几个生字写不出来,其他题目基本都能应付。“我们家孩子上过学前班,所以数学能力很强,但识字相对较差。”达达的妈妈说。

   建华实验学校的老师在考试后通知家长,将在26日举行第二轮招生活动,初试结果将以短信形式告知,学校计划招生8个班,280名学生。按照昨日初试的规模,这意味着七八成学生最终将被淘汰。对于这样的入学竞争,不少家长表示有些“过分”。“我们家住在丰台,划片学校一般,所以就想来试试海淀的民办校,但一看这竞争压力,真让人无奈。”姜女士带着儿子参加完初试后,内心很是感慨,“我们以前上幼儿园时懂什么啊,现在又得学奥数,又得提前识字。我们不想逼他,但又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升学环境,心里特别矛盾。”

   多位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小学“招考”令他们生畏,“我原本觉得自己孩子各方面已经很优秀了,在幼儿园里也有不少文艺特长,但来这一看,我们家连普通孩子都不如。”一位家长表示,目前的学前竞争实在太过“扭曲”。(记者 林艳 摄影/记者 陈柏)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385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