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狮城建火电厂——华能在新加坡怎样“烧煤”?
2014年04月14日 07:21:1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由中国企业在有“花园国家”之称的新加坡建燃煤电厂?在很多人看来这一完全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中国华能却做到了。

  3年多前,新加坡首座燃煤电厂——登布苏火电项目正式在裕廊岛开建。如今,这个破天荒的项目,每天为岛上企业提供包括电力、蒸汽、供水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项目实施主体,正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全资控股的新加坡大士公用事业公司。通过收购大士能源,华能在新加坡书写着央企“走出去”的新篇章。

  收购发达国家公用事业企业,“走出去”有了前沿平台

  大士能源公司,成立于1995年3月,此前是新加坡淡马锡的全资子公司,也是新加坡三大发电企业之一。2007年10月,淡马锡启动出售大士能源100%股权的竞标程序,面向全球发出邀约。

  众多竞争者中,便包括亚洲最大发电集团——中国华能。其实,在此之前,华能早已对新加坡的电力市场和大士能源进行了持续全面的跟踪研究。他们认为,新加坡政局稳定、法制健全,文化上也与中国接近,是适合“走出去”的战略目的地;相比其他电力资产,大士能源还具备机组装备先进、运行安全可靠、现金流稳定、经营业绩良好、风险控制严格、管理团队经验丰富等多方面优势。

  为了赢得淡马锡、大士能源管理层和员工以及工会组织的信任和支持,华能做了大量细致的沟通工作。当了解到对方最担心的问题是员工稳定就业时,华能承诺:收购后将保持原有管理层和员工队伍稳定,保持企业发展方向不变。“相较日本、印度等国的竞标收购者,华能的这番承诺就像一颗‘定心丸’。”大士能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林纲培回忆道,由于沟通充分,竞标结果宣布之前,大士员工已经心有所属。

  经过激烈角逐,华能最终在六家竞标企业中成功胜出。2008年3月,华能以210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大士能源100%股权,此举让他们收获了当时新加坡约1/4的电力市场份额。这是我国国企首次在发达国家全资收购发电厂,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电企业最大一宗海外并购案。

  早在收购竞标阶段,华能便清晰规划出大士能源的发展蓝图——保持大士在新加坡发电行业的领先地位,并把握在新加坡以及周边有利发展机会,把大士建设成为华能“走出去”的前沿平台。2011年,我国煤价高位运行、国内发电行业陷入困境。这时,正是大士能源高达16亿元人民币的税前利润,为华能当年的业绩做出重要贡献,充分体现了海外项目与国内项目资产组合互补的避险功能。截至2013年末,大士能源已累计盈利40亿元人民币。

  建新加坡首座燃煤电厂,以优秀的环保成绩单赢得信任

  “华能依靠自身在煤电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和经验,改变了新加坡电力发展的历史。”新加坡经济发展局能源化工署署长梁子健口中的创新之举,是指大士能源公司在裕廊岛上所建的新加坡首家燃煤电厂——登布苏火电项目。

  在人们传统印象中,煤炭发电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污染,新加坡也为此提出了异常严苛的环保要求。在登布苏项目开发权的激烈竞争中,大士能源以具有创新意义的环保技术方案和具有价格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击败了其他竞争者,获得了大多数石化客户的认可,也得到了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及国家环保署(NEA)等部门的支持。他们的解决方案是:采用燃烧效率高、氮氧化物排放低的循环流化床技术,燃用低硫煤、掺烧生物质,煤炭运输和储存封闭化,污水无害处理循环使用、安装除尘器以及灰渣结晶化处理等,多种环保技术手段使各项环保指标均达到新方要求。

  外界普遍认为,能够取得这个项目,主要是因为华能在清洁化燃煤发电技术方面的实力和经营管理理念,给新加坡政府和有关企业增添了信心。“也是因为有华能的技术支持,我们才会考虑这个项目的可行性。”新加坡能源管理局副总裁杨奕成说。

  2009年11月,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直接关心下,登布苏项目正式开建。为确保该项目安全稳定运行,华能还特别安排大士公司的技术骨干到华能苏州热电厂等国内企业进行了培训交流。

  运行近一年来,登布苏项目交出优异的环保成绩单: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汞、固体颗粒物的排放水平大大低于新加坡环保署设置的排放限值;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汞的排放与天然气机组的排放水平持平;氮氧化物和固体颗粒物排放上低于天然气机组水平。据介绍,登布苏清洁发电方案不仅为新加坡工业园区内石化企业提供了电力、蒸汽和高品质的用水服务,未来还将提供包括淡化海水、污水处理等在内的“一揽子”公共事业产品与服务。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86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