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Ann Florini:中国治污可让非政府组织发挥作用
2014年04月15日 13:23:01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图为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Ann Florini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专访 郭小天 摄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15日电(记者高菲 左昊畅)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8日在上海举行。论坛间隙,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Ann Florini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专访,分享了她对中国改革的看法。

    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方案,但改革之路道阻且长,将面临着诸多挑战和种种困难。Ann认为,中国政府要推进现行改革,至关重要的是推行政务公开,特别是公开与环境有关的政务。她说,中国目前的污染问题十分严峻,政府通过信息公开的办法来解决环境问题,这是很大的进步。但同时,Ann也表示,处理、解决环境问题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

    她说,中国政府目前所采取的措施与其他国家的措施差异不大,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国家已经设立了一种“污染排放与转移登记系统”(pollutant release and transfer registries),这个系统要求排污公司或工厂向它们的环境中介登记它们所排放的污染物。当完成数据收集后,政府便会向公众公开这些数据,希望公众压力能促使企业或工厂减少有毒污染物排放。在碳排放问题上,也有类似的监督系统。不过,她也认为,由于每个国家国情不同,很多细节问题的出现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比如说,企业或工厂需要报告什么数据,政府如何监督企业作出正确的报告,如何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等问题,因此,建立起这样的系统并非易事。中国虽然也有一些行使公民的监督权力的非政府组织(NGO),但目前而言,这方面中国还没有完善的体系。所以,目前中国仅仅停留在借鉴别国经验的试验阶段。

    Ann教授建议,中国可以选择一种简化版的“污染排放与转移登记系统”,用NGO汇报取代企业自行汇报,以此作为该系统的基础,从而充分发挥NGO的作用。她认为中国不妨参照印度尼西亚的做法。印尼政府用色彩分类的办法管理各类企业和工厂,环境部对工厂进行调查,监督它们的执行标准是否严格遵守环境条例,据此对企业和工厂进行分类,以蓝色、金色、黑色等不同颜色标记不同等级的企业和工厂。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77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