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Bryce Hool:中国应对老龄化比新加坡复杂得多
2014年04月15日 13:20:4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8日在上海开幕,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Bryce Hool教授出席开幕式。记者 郭小天摄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4月15日电(记者高菲 左昊畅)新加坡管理大学—复旦大学治理和发展国际论坛8日在上海开幕。在论坛召开期间,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Bryce Hool教授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与记者分享了他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看法。

    新加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20%,是亚洲人口老龄化速度较快的国家之一。但早在上世纪50年代,新加坡政府便开始着手解决老年人问题。现在,中国也面临着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对此,Bryce说,相比新加坡,中国的问题要棘手得多。虽然进入老龄化社会的速度不及新加坡,但中国着手应对老龄化问题的时间较晚。而且,中国人口多,人口结构特殊,让处理老龄化问题在中国变得尤其困难。

    Bryce表示,现阶段的中国正处于研究对策的阶段,在找到完善的应对政策之前,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谈到中国的“失独家庭”(“失独家庭”指独生子女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愿意收养子女的家庭。)这个特殊的群体时,Bryce认为,“失独家庭”是个很严肃的社会问题,也是政府必须给予支持的家庭。“因为这些家庭中的老人没有其他可以依赖的,只能依靠政府的关怀。”中国政府将会采取何种办法照顾失独家庭的老人安度晚年,目前尚不知晓,但政府必然会有所作为来为这些不幸的家庭提供帮助。同时,Bryce还提到,尽管新加坡没有实施过“独生子女”政策,但新加坡的生育率也非常低,仅略高于1。不过,新加坡社会有一张“安全网”,需要帮助的家庭会受到来自政府的帮助。但中国需要帮助的家庭远多于新加坡,要实施类似的帮扶政策会困难得多。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47126377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