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公务员意味着稳定的职业
2014年04月15日 07:23:48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的公务员在表面上与从事其他行业工作的人看不出明显区别。经常打交道的一些公务员,级别从高到低都有,大多各守本分,沉稳得甚至有点儿呆板。如果提出什么问题,他们会按部就班地谨慎处理,效率未必惊人,但足够踏实干练。公务员的工作也是朝九晚六,按部就班。过了晚上六点,一般办公室不容易找到人。当然,平时的工作也兢兢业业完成,鲜见混事的人。

  公务员的工作虽然比较稳定,但收入并不超过市场水平,纪律和财务约束又极严,必须每年提交财务申报表格,签字声明自己没有财务困难,因为新加坡认为这样的人比较容易出问题。填报假资料可以作为刑事罪名被起诉。一些公务员涉嫌犯罪,一般先交由司法审判,再经过部门的纪律聆讯。即便是高级公务员,也没有分房、配车或其他的一些工资外补贴。他们的孩子上学也要排队甚或抽签,与所有其他人按照一样的标准选择学校入学。这就是公务员薪资的另一原则:货币化,也叫“裸薪”。

  公务员并非最有“钱途”乃至前途的职业。最优秀的人才学医、法律或金融,进入商界杀条血路出来,倘若成功,“钱”途光明。进入公务员队伍也意味着一份稳定的职业,不过要说收入,比起当医生、律师或银行家,可就差多了。当然,即便在新加坡,稳定也是一个优点。就工作状态而言,他们的收入相对稳定,一般比较有保障,职业上的上升通道一般也足以保证温饱。

  公务员队伍也是开放的,许多高级别岗位也开放给在私营机构任职的人选。公务员招聘不偏好应届毕业生,许多岗位要求工作经验。中途停下一年,出国留学,可以。到私人机构任职,过一段再回来应聘,也可以。但这并不妨碍新加坡奉行精英治国的理念。为吸引精英人才,政府每年颁发数以百计的政府奖学金给优秀的学生,资助他们出国深造,但限定完成学业后必须服务一定年限。受雇于政府的精英受人尊敬,到私人企业就职的出路也不错。

  公务员并不是人人垂涎的工作种类。熟识的人里,也有先后离开公务员体系,去了并不纳入公务员编制的法定机构或是企业,或者是去了深造然后又回来,再度加入公务员体系。不过,一名曾在新加坡外交部工作的当地人说起自己作为外交官的工作经历,显然仍是充满自豪。如今此人已离开公务员体系,加入企业。类似的也有自己创业的,算是“下海”了。(文/驻新加坡记者陈济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89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