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海外投资瞄准缅甸
2014年04月16日 07:03: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缅甸已成为新加坡海外直接投资增长最快的投资对象国,新加坡同时也是缅甸第四大投资国。新加坡目前是缅甸第三大贸易伙伴,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7亿新元,2013年仅上半年就达到14亿新元,增幅高达53%。

  自2011年对外开放以来,缅甸已开始成为众多外商的投资目的地。根据缅甸国家规划及经济发展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2月底,缅甸累计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421亿美元。新加坡早在缅甸对外开放之前就瞄准了缅甸市场,并在基础设施建设及贸易等方面开始布局。过去5年里,新加坡在缅甸进行的投资以每年31.7%的速度递增,2012年达到37亿新元。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在针对缅甸发布的投资透视报告中认为,缅甸的优势在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以及潜在的庞大消费市场。从经济增长情况看,缅甸国内生产总值在开放以前就已呈现出起飞态势,开放以后更是稳健攀升。资料显示,缅甸2012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速高达6.5%,而专家预测即将结束的2013财政年度将稳超上一年度。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在报告中认为,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等方面的巨大投资,缅甸未来10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将达到7%至8%。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认为,缅甸目前在城市发展领域仍面临供水、供电及废水、废物处理等方面的基础设施“短板”。因此,新加坡企业可以为缅甸提供城市规划、设施管理及城市化解决方案等各种与建筑业相关的服务,帮助缅甸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和城市化进程。

  据了解,缅甸建筑业目前的产值约为32亿美元,预计将在2016年达到4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都是由住宅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需求推动。从建筑业外商投资情况来看,该行业目前尚未成为外资流入的主要领域,外资大多集中在缅甸的能源和矿产等领域。因此,缅甸的建筑业潜力巨大,而由建筑业拉动的建筑材料需求,也将是外资进入缅甸的一个重要渠道。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94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