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春秋停飞上海至马来沙巴航线 新加坡航线躺枪
2014年04月16日 07:15:41  来源: 新闻晨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受马航MH370以及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绑架事件的多重影响,春秋航空决定从昨天起暂停上海至马来西亚沙巴航线,已预订的乘客可全额退票,本来将在本月底开通的上海至新加坡航线也从每天一班降至每周三班。

  新加坡航线“躺着中枪”

  春秋航空昨天宣布,4月15日起,暂缓执行上海至马来西亚沙巴航线,5月20日起将每日一班的上海至新加坡航班调整至每周三班(每周一、三、六执飞)。至于何时恢复,目前尚无时间表,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乘客数量锐减是该决定出台的主要因素。记者昨天致电春秋航空宣传部门了解到,预订了4月15日之后上海至沙巴航班的乘客可全额退票,但没有透露涉及退票乘客的具体人数,只说“这部分乘客并不多,因为在女游客被绑架事件后,很多人打来电话咨询退票,这条线的新近订单已经很少了”。据了解,这条航线是去年7月2日开通的。

  新加坡航班密度“被腰斩”可谓“躺着中枪”。记者了解到,由于很多游客喜欢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捆绑旅游,从新加坡入吉隆坡出(或者相反),因此受沙巴航线暂停影响,春秋航空新加坡航线密度将减半。

  “五一”出行旺季将至,“新马泰”中的两条航线已受影响,但上海至泰国曼谷、普吉岛、清迈依旧保持热门目的地。春秋航空机票查询显示,4月27日上海至清迈的最低报价为780元,等4月29日飙升至3090元。而据南方航空和春秋航空的数据统计,“五一”期间韩国游目前十分抢手。

  亚航坚称不退票

  对赴马旅游心态的变化,让近期申请退票的乘客激增。来自北京的李薇2月份和三位朋友一起通过亚洲航空(马来西亚的廉价航空公司)官网预订了北京到沙巴的机票,4人往返机票共10000多元人民币,计划9月份出行。但在上海游客遭绑架的第二天,她就致电客服申请退票,理由是目前马来西亚局势缺乏安全感,并非乘客个人原因所致,但遭到拒绝。晨报记者昨天致电亚航中国客服,对方称乘客在官网上订票时可以看到不享受机票退款及更改目的地的服务提示,因此不接受退票。该客服称,已将问题反映给总部,但目前尚未接到指示。

  和李薇有同样退票要求的网友至少有200人,李薇将自己的情况发布到微博上,并联合其他乘客建立了一个QQ群,目前已有200多人在群里讨论退票问题。这一集体维权甚至引起了律师的关注,在线法律维权平台律云在官方微博上称,“目前马来西亚局势足以引起乘客对安全问题的担忧,现乘客要求退票理由正当。”该平台律师袁兴群对记者表示,根据情势变更原则,现在当地的形势和乘客订票时相比已发生改变,因此有权退票。

  但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远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乘客向航空公司购买机票后双方合同关系已生效,情势变更确是《合同法》内容,但乘客对沙巴安全的担忧并不代表航空公司不能将乘客安全运抵目的地,也就是说,与该合同本身直接相关的情势并没有变更,该合同的履行没有受到影响,因此乘客的退票行为没有充足依据。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394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