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英媒:缺乏配套设施成中国“生态城”软肋
2014年04月16日 09:11:22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参考消息》4月16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4月14日报道】题:中国“生态城”:没有医院、购物中心和人(记者乔纳森·凯曼发自天津)

    王林(音)需要改变。在他位于中国北部大都市天津滨海新区的家乡汉沽,令人崩溃的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让他焦虑不堪。

    然后,他听说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根据其宣传,这个耗资240亿英镑(约合2470亿元人民币——本报注)的开发项目——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合资项目——有朝一日会成为“可持续发展模式”。它距天津中心城区约45公里,距北京约150公里。对王林来说,它听起来就像是天堂。

    去年,36岁的王林搬进了生态城中一套价格低廉的公寓。作为一名兼职翻译,他并不介意雇主在距他至少半小时车程的地方。他热爱相对干净的空气和个人空间。但他也有他的抱怨。

    到生态城完工时(可能在2020年),它在3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应该能够容纳35万人。但是该项目已经实施5年了,只有约3平方公里的面积已经建成,可容纳6000名永久居民。没有医院或者购物中心。空空如也的高速公路横贯空置的中高层大厦和尘土飞扬的施工现场。

    “这个地方就像一个孩子——处于成长阶段,”王林说,“但它在追逐理想。它是人们可以来追求梦想的地方。”

    5年前,中国当局开始鼓励建造“生态城市”;自那时起,数百座“生态城”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虽然这个概念定义模糊,但大多数生态城是在曾经遭到污染的土地或者非耕地上建造的,符合严格的绿色建筑标准,是对渐进式城市规划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尝试。美中不足的是,它们可能根本行不通。

    荷兰人何新城(内维尔·马尔斯)是常驻上海的建筑师,他认为,天津的项目有一个优势,因为它靠近大都市和航运中心。“它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因为它仍然在建。”

    其他许多雄心勃勃的生态城市项目——包括河北省的曹妃甸——一度被认为是这一壮举的拳头项目,但现在已经停工了。何新城说,问题在于“新城模式”——目标是拔地而起建设整整一座城市,而不是让它有机地发展。他说:“我们必须承认,从头开始构建一座城市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天津生态城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幻象。

    在官方安排的生态城观光期间,该项目的助理公关经理魏刚走过闪闪发光—一然而无人进驻——的玻璃和钢筋建造的写字楼,列举其环境优势。他说,写字楼能源的近三分之一来自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其楼梯环绕着整幢建筑的中心,以鼓励用户避开电梯。

    尽管开发商声称.1000多家公司已经注册入驻这座生态城,但其主要购物广场中的很多店面空空如也;两部已经停运的自动扶梯通向大多也是空置的楼层。在下午3点左右,屈指可数的几个店面都是大门紧锁。巨大的空间就像一个体育场。建筑无处不在;人却是稀缺的。

    在天津生态城,未来一片空白。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周楚卿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395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