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印尼军舰命名事件再起波澜 印尼军方出面道歉
2014年04月17日 13:16:20  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今年2月,印尼国民军宣布,将以两名该国海军陆战队员的名字来命名刚从英国订购的军舰,由于这两名军人涉嫌在1965年制造了新加坡乌节路爆炸,新加坡方面对此表示强烈抗议。15日,印尼国民军总司令穆尔多克在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的采访时,就此事件向新加坡表示了歉意。

  今年年初,印尼从英国订购的三艘护卫舰陆续交付使用。按照惯例,印尼海军都会以在战斗中牺牲英雄的名字为新的军舰命名,希望能继承他们的遗志。而印尼海军对第三艘军舰的命名却引发了新加坡方面的严重关切,因为这艘名为奥斯曼哈伦的军舰是以两名曾在新加坡引爆炸弹的印尼海军陆战队队员的名字而命名的。这两名军人1965年因在新加坡乌节路麦当劳大厦引爆炸弹,造成3死33伤。这两名军人随后被新加坡方面处以绞刑。

  事情刚发生的时候新加坡方面不论是从高层,还是民众间都发出了很多不满的声音,但是因为印尼方面态度比较强硬,觉得对自己的军舰命名是军队内部的事情,他国无权干预,所以此事不了了之。但是上个月在印尼举办的雅加达国际防务对话会上,两名打扮成乌斯曼和哈伦的印尼海军闯入会场,新加坡代表团成员看到之后愤然离席,并取消参加本次对话会。这样一来,几个月前的命名风波又浮出水面,而这样直接的挑衅,还是令新加坡无法接受。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印尼国民军总司令穆尔多克接受了新加坡媒体的采访,并作出了道歉。穆尔多克的道歉也非常诚恳,他一再强调,印尼对军舰的命名并无恶意,也没有想到会因为此事伤了和新加坡的和气。但是,穆尔多克也表示,该艘军舰不会因为此事而更名,因为军方对军舰的命名早在2012年12月就已经完成了。

  两国矛盾的真正原因在于如何看待这一事件。新加坡方面认为,印尼军人制造的爆炸是针对民众的,而且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用凶手的名字为军舰命名,将会撕开历史的伤口,特别是对遇难者家属极大的不尊重。而印尼方则肯定的认为,这两位在印尼和马来西亚冲突时期被派去新加坡的军人为国捐躯,是印尼不能忘记的英雄,以他们的名字为军舰命名理所应当。

  因为穆尔多克是在15日刚作出道歉的,目前还没有看到新加坡对该道歉的回应。但是这样的争吵只是片面的现象,两国在军事上的合作还是日益紧密的。穆尔多克表示,印尼军方一直在努力加强和新加坡的合作,包括邀请新加坡参加了刚结束不久的科摩多海军演习。穆尔多克说,印尼和新加坡同为东盟成员国,有着相同的需求和目标,相信两国和两军关系将在诚实、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日益牢固。(记者 朱福宁)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401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