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沈阳现400岁古枫树:需3人环抱 树冠面积超2百平
2014年04月18日 10:27:46  来源: 辽沈晚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法库现古枫树群最老一棵400岁

  法库县叶茂台镇发现大片古枫林,树龄最大400岁,最粗树干需三人才能抱得过来。资料片

  日前,沈阳法库县叶茂台镇头台子村发现一处有上百年历史的五角枫古树群。古树群与著名的辽墓保护区隔山相望,占地面积200亩,有五角枫800多棵。其中树龄最大的一棵已经达到了400岁,要三个人才能环抱得过来,树冠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

  苞米地后发现古枫树林

  去年年末,一位村民给法库县叶茂台镇打电话称,在山坡附近发现了疑似古墓,“我们镇有一大片辽墓群,当即派负责文物的工作人员去现场了。”叶茂台镇宣委工作人员赵福利回忆,当工作人员穿过一大片苞米地才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什么古墓,而是一大片树林,“我们从来不知道这里还有这么多树,可能是之前道路旁边的苞米地都给挡上了,也从来没有人往这里走,所以这些五角枫保存得都挺好。”

  第一次发现这一大片古枫林时,“我们还以为就是普通的树,就是烧火的材料呢!”赵福利说,“去年年末发现这片树林时树都没什么叶子了,差点儿就当普通树给砍柴烧了,但就是觉得这些树可能年头挺长的,就回来找专家去看,结果发现还真是有历史的。”

  全省规模最大树龄最长

  五角枫古树群与同在叶茂台镇的辽墓保护区隔山相望,占地面积200亩,有五角枫800多棵,是辽宁省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古树群。这些古树中最粗的一棵胸径达1.3米,树冠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这些树的间距都很宽,树冠可以自由生长,不会受到空间的限制,因此才能长成这么大的树冠。”前去鉴定的沈阳农业大学树木年代学专业教授陈振举说,“我拿回来的样本分析树龄都在百岁以上,年代很平均。”这些古树中最年长的一棵树龄估计达到400岁,需要三个人才能环抱,而一般的五角枫只有大腿那么粗。

  疑似清朝大户人家栽种

  这么一大片古树群是怎么产生的?会不会和旁边的辽墓群有什么关系?陈教授介绍,当初他去现场考察时也是这么想的,但是从取回来的样本分析,两者并没有什么关联。“这可能是清朝时期居住在这里的大户人家栽植的私家墓地园林,五角枫很少会集中生长,除非是人工栽植的,再加上这些树的树龄都差不多,我觉得这是人为栽种的私家墓地的可能性比较大。”

  目前,对于这一片罕见的古树群,法库县叶茂台镇已经实施了清荒、补造、围栏、禁牧等措施进行保护。

  据悉,叶茂台镇还计划打造一条旅游线路,让沈阳市民有机会亲眼目睹百年古枫林的罕见景观。“五角枫10月份看是最美的。将来我们计划把古枫林和周边的辽墓群、古石窟、獾子洞湿地都连在一起,打造大型旅游区。”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李那

  五角枫叶有十几种颜色

  五角枫是一种名贵树种,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华北以及长江流域各省,蒙古、朝鲜和日本也有分布,多生于海拔800~1500m的山坡或山谷疏林中。五角枫不仅极具观赏性,而且整树都是宝,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作用,是东方白鹳、金雕等珍禽栖息繁殖场所。

  秋霜过后,依其树龄不同,树叶的老嫩不同,树叶的颜色各异,就是同一株树的老枝与新梢,上面的颜色也大不一样,常常是一棵五角枫,叶片可分出深红、大红、浅红、橘红、橙黄、大黄、鹅黄、嫩绿、深绿等十几种颜色。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405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