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媒: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及其失误
2014年04月23日 08:23:19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参考消息4月23日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2日文章】题: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及其失误(作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前些年,美国宣布要“重返亚洲”。从战略上说,这次“重返亚洲”很显然是针对中国的。不过,从长远来说,“重返亚洲”会成为美国外交战略调整的重大失误。

    为什么可以这样说?美国真正的挑战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来自自身的衰落。很多美国人不相信美国这个伟大的国家会衰落,国际社会上很多人也不相信,甚至很多中国人不相信也不希望美国衰落,因为美国的衰落对中国并没有什么好处。

    如果美国把中国作为“敌人”来作战略大调整,必然会加速美国的衰落。这倒不是因为中国和美国会大战一场,或者中国能够打败美国,而是因为美国的自我击败。这里有几个主要的原因。

    首先,是中国的战略态度。在国际关系上,中国历来就持“息事宁人”的做法,除非被逼到墙角,否则根本就不想把谁当成敌人。这也就是今天中国所说的“不惹事,也不怕事”的态度。美国数次把中国界定为战略竞争者或“潜在敌人”,但中国却用经典的“太极拳”的方式回应,躲开了和美国的正面冲突。中国如果是苏联,中美之间早就形成另一场冷战。在美国大力强化与其盟友的关系过程中,中国明知美国的战略意图是中国,却没有仿效美国去组建自己的盟友。如果中国也实行结盟政策,就不会是现在的和平局面了。

    其次,“重返亚洲”表明美国要把大量的军力和战略重心放在亚洲,这也必然造成巨大的浪费。中国不会那么“傻”去和美国正面冲突,否则中国也不会提出“新型大国关系”了。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的压力会促成中国把更多的资源用于国防军事的现代化,从而促成中国军事上的真正崛起。

    再次,“重返亚洲”必然迫使美国把战略资源从其他地区调到亚洲,这会促成美国在其他地区的衰落。实际上,中东、非洲和中亚等地区已经出现了这种现象,美国在那里的影响力和国际声望已远不如前。同时,因为中国在亚洲的外交空间被美国有效挤压,中国必然要把自己的战略延伸到那些美国撤出的地区,这会在客观上促成中国的“走出去”。

    第四,乌克兰问题既表明俄罗斯地缘政治的回归,更表明对美国所主导的西方的挑战并非来自中国,而是来自像俄罗斯那样的和美国有类似思维的其他大国。

    美国在中国问题上会出现错误的战略判断,因为美国人不了解中国。美国的战略失误来自于对中国的错误判断。美国对中国的判断,并不是根据中国历史上的或者当代的国际行为,而是根据美国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美国人相信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并且还要把自己的思维强加给他国。中美两国政治制度的不同,更深化了美国对中国的这种看法。这就解释了目前中美关系的心理格局:与其说是中国要挑战美国,倒不如说是美国恐惧中国崛起。没有任何有效的证据证明中国在挑战美国,但美国对中国的恐惧则到处可见。

    一个大国的衰落与其说是因为其他国家的崛起,倒不如说是自身的衰落。美国如果不能纠正对中国的战略误判,不能节制其无限的战略贪婪,看来也不可避免地会落入这个逻辑,更快地走上衰落之路。

    美媒:乌危机搅乱奥巴马外交 或暂缓“重返亚洲”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卢鉴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421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