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电信业将引进更多竞争者
2014年04月23日 09:48:3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3日报道,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近日展开公共咨询,就如何吸引更多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简称MVNO)进军电信市场向民众征求意见。新加坡电信市场有望出现更多竞争业者,让手机用户从更低廉的价格和更具创意的服务配套中受惠。

    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不同于全方位的电信公司,他们不拥有无线射频频谱(radio frequency spectrum)使用权,但却可以向电信公司批量购买通话时间或服务,重新包装后在自己的品牌下出售给消费者。

    新加坡资信局请公众和业者提供看法,探讨如何设定条例或奖励措施,鼓励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进场。该局发言人说,希望通过此举“为电信市场注入更多竞争,以降低价格和带来更具创意的服务,同时也更好地服务小众市场。”

    在英国和荷兰等起步较早的国家,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在市场所占的份额均超过10%。这些国家的经验也显示,这类业者进场后能降低流动电话服务的费用。

    各国通过不同方式鼓励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进军市场。有的规定电信业者必须与这类经营商分享无线射频频谱,有的在竞标频谱时,给那些愿意与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分享频谱的电信业者更多奖励。

    新加坡目前也有四个规模较小的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例如PLDT和Ztar Mobile。他们主要服务新加坡的外籍女佣或劳工,让他们在打电话回家时支付较低通话费用。不过这些经营商的服务范围很小,只有约8万名用户,占新加坡市场份额约1%。

    2001年曾进驻新加坡的维珍流动(Virgin Mobile),也采用流动虚拟网络的经营模式,不过营业不到一年就退出市场。

    新加坡资信局会探讨各种可行的做法促进更多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进场,同时也会继续开放选择,让有兴趣的业者成为第四家全方位电信公司,为目前只有新电信、星和和第一通三足鼎立的电信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另一方面,资信局也在公共咨询中,就中长期的无线射频频谱资源分配、时间框架征求各方意见。该局也希望,在这轮频谱分配中,将新加坡计划展开的易构网(HetNet)建设考虑在内。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22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