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未来六年让半数国人过健康生活
2014年04月24日 08:03:35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社区、职场和学校是许多新加坡人每天必经的地点,今后六年将有半数新加坡人能在这三个地点找到至少三类健康生活选择,让他们更容易过上健康生活。

  新加坡卫生部与保健促进局昨天宣布“健康生活总蓝图”(Healthy Living Master Plan),制定紧扣这三个地点的健康愿景,目标是在2020年前把健康生活选择带到人们跟前。

  这些愿景包括,将健康职场里的雇员人数从目前的35万人提高至100万人;为不在固定办公室上班的人,如餐饮业、零售业和交通业的员工制定量身定做的保健计划。

  让超过90%小至学前幼儿、大至初级学院、共计约54万7000名学生能在学校里享用更健康的餐饮。

  此外,所有学前教育中心7岁以下幼儿也可享有免费牙科检查,好把他们的蛀牙率控制在50%以下。现有的一些社区健康生态圈(Healthy Community Ecosystem)也将扩大,从而鼓励居民多运动。

  新加坡卫生部兼交通部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昨天为健康生活总蓝图主持推介时说,新加坡虽然高踞世界最健康国家排名榜榜首,但新加坡人仍须努力减少肥胖问题和降低吸烟率。

  资料显示,到了2030年,年过65岁的新加坡人将增至90万人,本地约70%的死亡和病因都由心脏病、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引起。也是新加坡全国健康生活总蓝图小组组长的费绍尔说:“若要活得久和活得好,我们必须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

  小组去年咨询了530名来自不同背景新加坡人的意见,并总结了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三大动力:确保相关设施与空间充足与方便、确保人们行为上的改变获得社区与家庭的支持,以及确保相关选择近在咫尺且是人们负担得起。

  有鉴于此,健康生活总蓝图会从场地、人群和价格这三方面推广健康生活。除了打造促进健康生活的环境,总蓝图会动员大众推广健康生活,也希望降低健康生活选择的价格。

  总蓝图一些试点计划已启动。职场方面,位于巴西班让的丰树商业城是本地首个健康职场生态圈(Healthy Workplace Ecosystem),于去年10月推出。

  商业城中过半餐饮业者和超过九成食阁摊主,承诺为食客提供低卡路里或全谷食物,让20%的餐饮变得较健康。商业城也组织了四个跑步兴趣小组,吸引超过1000名员工参加运动项目。

  社区方面,三巴旺与蔡厝港在今年1月成为健康社区生态圈试点区。三巴旺区有119座组屋的楼梯旁及电梯门贴上可爱的人形贴纸,提醒居民多爬楼梯。

  新加坡保健促进局也与多个政府机构,如新加坡国家公园局、人民协会、陆路交通管理局等合作,利用这些机构现有的保健计划,营造健康社区生态圈。

  学校方面,新加坡当局从2011年启动学校健康膳食计划,至今吸引240间托儿所和100所学校参与。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执行校长维罗尼卡(Veronica Rozells-Tee)表示,她负责的中心除了为幼儿提供健康膳食,一些也举办健身操活动,不只让幼儿锻炼身体,也吸引他们的父母参与。

  费绍尔博士说,每个住家、办公室和学校门前,下来都提供健康生活选择,让健康生活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42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