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美媒:借跨大西洋能源协议向普京释放信号
2014年04月24日 10:22:15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4月24日报道,在通过《跨大西洋贸易及投资伙伴协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简称TTIP)建立贸易和投资联盟的磋商中,能源问题一直是关键所在。如果TTIP能够缩小欧洲和美国之间巨大的能源价格差异,欧洲人在能源上的花费将会减少,而美国能源生产商最终也能够通过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价格,从最近的能源热潮中获利。试图人为压低能源价格将令国内生产商付出沉重代价,同时会刺激能源消费,而在长期内抑制能源生产。

  乌克兰边境附近,位于斯洛伐克东部城镇Velke Kapusany的Eustream天然气配送站。 (Reuters)

  但最近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冲突清楚表明,建立一个跨大西洋能源市场不仅仅具有经济意义。能源合作已经成为西方安全同盟一个不可或缺的支柱,而该同盟在维护欧洲60多年来的和平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当前,欧盟只有小部分能源是自产的,大约80%的石油和60%的天然气需要进口。超过三分之一的进口石油和30%的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欧盟成员国中只有四个国家能够完全不依靠俄罗斯的天然气,它们是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和瑞典。通过减少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美国和欧洲都能更好地保护及宣扬自己的价值观,同时获取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实现经济进一步一体化所带来的巨大好处。

  在本月访问华盛顿期间,我可以感觉到对专注于如何大幅增加美国对欧洲能源出口的一股新热情。取消美国的出口限制将是第一步,但我们还必须加快基础设施的发展,特别是液化天然气的基础设施。主要制约因素似乎是时间。已获奥巴马政府批准的六个液化天然气终端在开工建设之前,仍需获得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的批准。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运到大西洋另一边的欧洲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实现。此外,还有TTIP问题。尽管谈判正在步入轨道,但这项宏大的项目可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鉴于最近的乌克兰局势,我们没时间等待达成完整的贸易协定。欧洲和美国应该立即开始研究一项单独的协议,制定创建跨大西洋能源市场的主要步骤。双方可能在几个月后就能达成共识并签署能源协议,从而对日益严重的安全危机产生迅速的影响。

  跨大西洋能源协议应当包括四个主要部分。首先,它会立即取消美国对于向欧洲出售油气的出口限制。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所说的,美国天然气将“进入公开市场”,因此这并不是免费给欧洲人的礼物。

  第二,美国将会致力于一个宏大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旨在打造相应的接收站和运输设施以开拓欧洲这一新的能源市场。美国能源部(U.S. Energy Department)可能取消逐一审批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代之以统一的全体审批,并建议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 简称FERC)加快所有与能源协议相关的项目。

  第三,欧洲可能同样致力于基础设施开发。欧洲已经受益于数量众多的天然气接收站,但仍缺乏跨境天然气管道以及电网。

  如果不同时完善欧盟内部的能源市场,推进跨大西洋能源协议就会毫无意义。例如,伊比利亚半岛有可能成为横跨大西洋向欧洲其他地区供应天然气的主要替代供应线路。

  最后,欧盟还必须切实采取措施,让其环境和国家补助标准接近美国的做法。我们深知,如果欧洲出台针对页岩气开采的整体禁令(现在有少数国家有此禁令),美国人将会感到失望,尤其是如果政府对当地能源生产商还有扶持的话。双方都需要妥协,而欧洲已经做好了准备。

  经济、安全和外交政策目标很少像这样完全契合。能源规划与投资金融证券并无不同,面对众多不可预知的结果,人们会采用多元化的办法来管理风险。跨大西洋的能源市场将会足够深厚,能够经受住几乎所有想得到的供求动荡。它将会提振人们对于能源的信心、加大能源投资,同时还将提振整体经济。

  但能源基础设施的成本极高,而且投资者不会重视一个更加一体化的市场,除非我们发出明确信号,表明美国和欧洲能源规划的新时代已经开启。这样的信号还会影响到另外一群观察者:想以违背欧美利益的方式运用其能源供应的国家会发现它们的影响力减弱。面对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跨大西洋能源协议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也是我们最好的工具。  (作者:BRUNO MACAES 葡萄牙欧洲事务部长)

    此稿件为新华网转载内容,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徐倩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46126428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