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烧芭引起烟霾或向大种植园追责
2014年05月06日 07:46:2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新加坡,用烧芭来清除土地的农耕法已流传千年,但造成近期本区域严重烟霾的根本原因不是农民,而是大型种植园为图短期利益罔顾长期影响的后果。因此新加坡政府、非政府组织和深受其害的当地社群必须团结起来向这些公司追究责任。

  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昨天在雅加达出席亚洲林业大会(Forests Asia Summit)时,再度向大型种植园“宣战”,并指出人们不应把矛头指向进行传统农耕的农民。

  “我们不能也不该怪罪刀耕火种(slash and burn),这种土法流传千年,但是以前的空气素质从没这么糟。现在问题是前所未有的工业规模森林砍伐。这都是因为短期利益太过诱人,而且这些企业又无须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作出赔偿。”

  维文指出,深受其害的是住在种植园旁的原住民,而且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人民比新加坡人受到的影响还要大。尽管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初的干旱却引发烟霾提早来袭,势态看起来并不妙。

  “商业活动被波及,人们的工作、晶圆片厂和机场运作都得暂停。这都显示外部成本远超过这些烧芭企业能谋取的短期利益。”

  除了烟霾,烧芭还造成生物多样性的流失。维文指出,东南亚的森林占世界总量5%,这里的生物多样性可媲美亚马逊河,就连新加坡的生物多样性也超过美国,但这些都因为森林砍伐而面对威胁。

  此外,焚烧泥炭地来清除土地释放大量二氧化碳,造成全球暖化。

  维文说,他理解企业和社会需要经济发展,但必须得对环境负责才能长远经营。他呼吁新加坡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当地社群坚持推动透明度,更有效合作以调查及追究不负责的企业。

  “非政府组织可以做得更多。我们有实时卫星图像、飞行器、空气素质探测器和互联网,我们要利用这些‘眼睛’来建立透明的问责制度。”

  从昨天起举行两天的亚洲林业大会由国际森林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主办,印度尼西亚林业部协办。发表演讲的有东南亚部分国家的环境部、林业部、工业部和农业部部长,以及各大企业与智库的主管。

  即将在7月总统大选后卸任的印尼总统尤多约诺昨早发言时,呼吁他的继任者延长他之前签订的一项延迟禁令(moratorium),保护6300万公顷的森林和泥炭地不被转作他用,这片土地比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土地面积加起来还多。该禁令有效期到2015年。

  他也指出,过去四年印尼种植了超过40亿棵树。

  尤多约诺说,虽然印尼部分农民已开始学习用可持续的方法种植经济作物如柚木和药草等,但烧芭在一些地方如廖内省还是继续进行,因此印尼中央政府果断采取法律行动将一些个人和企业告上法庭。

  他说:“森林管理涉及很多层面,不只是保护树木,而是要在保护的同时保证原住民社群有权拥有和使用这些森林,让他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取得经济进步,这也符合印尼的平等增长策略。”

  新加坡近日不时下雨,暂时缓解了烟霾问题。卫星图像显示,婆罗洲、苏门答腊和东南亚北部还是有零星热点,4日的空气污染指数在50至60点的适中水平。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465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