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理事会秘书长戴翁君:以国际化视野办教育
2014年06月20日 15:34:4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6月20日电(记者 吴婷婷 杜婉绮)在新加坡,作为教育行业中的一个庞大群体,私立学校一直受到较多的关注。2009年新加坡私立教育理事会的成立以及教育信托计划的推出,为这个行业的资质评定提供了更为严格的标准。为了进一步了解新加坡私校的教育文化理念,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近日采访了私立院校中历史最悠久的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理事会秘书长戴翁君博士(Dr.R Theyvendran)。

    图为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MDIS)理事会秘书长戴翁君博士(Dr.R Theyvendran)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专访。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MDIS是新加坡历史最久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有丰富的运营经验,与其他同类私立教育机构相比,贵校在软硬件设施方面有何特色?

    戴翁君:首先,从硬件设施上来说,我们有着一个拥有各项完备设施且与众不同的校园。目前MDIS有9个分院,学校为每个分院都配备了不同的实践基地。例如大众传播专业有着专业的演播室。MDIS同时也采用现代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参与课堂互动,最大程度上调动学生的自学积极性。

    我们是一家非营利性的教育机构,并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 事实上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没有来自股东以及运营的压力,我们可以在维持合理学费的同时保证教学质量,不会急功近利。同时,MDIS也是第一批获得新加坡私立教育理事会颁发四年期教育信托认证(EduTrust)的学校,这是对我们教学质量和管理能力的肯定。

    多元化的学生背景也是MDIS引以为傲的一点。自1996年开始招收国际学生以来, 我们一直强调以“国际化视野”办学。目前我们拥有来自76个国家的留学生。2008年,MDIS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建立了首家海外分校;在马来西亚的第二所海外分校也将于2015年迎来2000名新生。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目标是:MDIS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校园,在不同文化氛围中收获不一样的学习经历。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在所有学生中,目前留学生占比多少?其中有多少比例的生源来自中国?

    戴翁君:MDIS有超过1万的在校学生,其中45%来自海外,中国学生占全部国际学生总数的20%。我们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背景多元化,有不同的信仰、文化和经历。学校也非常重视为国际学生提供交流机会,通过课堂上的互动以及课下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帮助留学生尽快地适应环境。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一般来说,中国留学生到新加坡初期可能面临哪些困难,对此学校有什么措施来帮助他们?

    戴翁君:对很多刚到新加坡的中国学生来说,首先语言将会是一个障碍,同时他们也面临着文化差异带来的冲击。不过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了中国学生的变化与进步。他们变得更加自信了,适应能力也变得更强。

    我们非常理解初入陌生环境的时候,大多数学生倾向与来自相同文化背景的朋友交流,例如中国、印度的学生喜欢扎堆,但这并不利于他们融入集体生活。所以在很多细节方面,包括课堂互动、课后作业的安排上,学校会刻意地去打破这种氛围,鼓励他们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多交流沟通。例如小组任务,我们会要求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一起组队。

    在硬件方面,我们有设施完备的校内学生公寓,我们鼓励留学生在刚到新加坡的半年内住校;对年龄在18岁以下的学生,出于对他们安全的考虑,我们则规定必须住校。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我们是否和国外一些院校有教学方面的合作?

    戴翁君:MDIS为学生提供的是国际化的学位,我们在全球多个国家有合作院校,颁发受认可的学历证书,包括英国的桑德兰大学、布拉福德大学,美国的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等。

    另一方面,我认为学生在选择院校时首要考虑的应该是教学质量:能够学到何种专业技能,以及如何利用这些技能找到适合的工作并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据我所知,很多国际化企业,尤其是新加坡的公司,更倾向于选择有国际化背景和视野的学生。中国学生在新加坡接受了系统的专业教育后,完全可以在本地或者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谋求职业发展,并不局限于回国。

    另外,就算回到中国,这样的经历也会带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毕竟用人单位更在乎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而非一纸证书。因此,在我看来,学生及家长的传统观念也可以试着改变,作为教育机构,我们也会多进行沟通和普及。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现代教育也强调培养学生的“软实力”,除了在课程设置上更注重实践、更契合工作市场的需求外,学校还有什么途径来帮助学生更好地为就业进行准备?

    戴翁君:MDIS每年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对口企业实习机会,对象包括本地企业和跨国公司。例如生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前往国外医学院实习;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每年有超过250家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为期6个月的带薪实习。除此之外,学校也为学生提供专门的培训课程和建议,培养学生申请工作的技巧,例如如何制作简历、面试的技巧等。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49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