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新金融合作惠东盟
2014年06月23日 07:24:5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有了人民币与新元双币借记卡,我去中国留学就方便多了。”在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办理借记卡的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张紫薇说:“我要去北京学习一年,有了这张卡,我在新加坡存入新元,在中国就可以直接支取人民币,省去了换汇的周折。”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总经理张伟武告诉本报记者,工行新加坡分行是新加坡两家拥有全牌照的中资银行之一,目前分行可以提供人民币存款、汇款、现钞兑换和外汇买卖等服务,受到了新加坡乃至东盟众多客户的欢迎。

  在工行新加坡私人银行,记者见到前来办业务的王女士。她是在印度尼西亚经商的华人,非常看好人民币的升值前景。“我现在正尝试投资人民币。人民币利率比美元、新元等货币要高,加上升值预期,投资人民币能获得比其他货币更多的收益。”

  得益于中国和东盟的巨额贸易,人民币在东盟已经由贸易货币变成了投资、融资货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表示,新加坡已超越伦敦,成为仅次于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为满足东盟投资者对人民币的投资需求,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和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相继发行了20亿元人民币和30亿元人民币计价债券“狮城债”。

  “中国是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东盟希望中国投资者能投资东盟股市。”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告诉本报记者,东盟已经将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7个证券交易所连接了起来,建立了名为东盟证券交易所的区域性股票市场。近日,东盟国家还编制了共同的“东盟之星指数”,希望吸引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国际投资者。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东盟国家投资者也希望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据悉,新加坡证券交易所计划于今年三季度推出以中国沪深股市50只A股为成份股的新华富时中国A50指数期权。新交所衍生品部主管冼显明表示,鉴于东南亚投资者对中国A股市场的浓厚兴趣,推出中国A50指数期权,可以帮助投资者通过投资组合保证金操作来参与并享有更多的交易机会。

  实际上,新交所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以中国股票为投资标的的中国A50指数期货。作为东盟的金融中心,新交所推出的中国A50指数期货吸引了众多东盟投资者。在市场强劲需求的推动下,中国A50指数期货已成为新交所增长最快的金融衍生品合约,2013年成交量创下2200万张合约的历史新纪录。截至2013年底,中国A50指数期货的未平仓合约价值超过20亿美元。

  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券商销售主管威廉王告诉本报记者,新加坡是东盟的财富管理中心,很多东盟国家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新加坡金融市场投资中国。因此,新交所推出了很多和中国相关的金融产品。

  全德健表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帮助东南亚国家渡过了难关。这些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不仅带动了东盟国家出口的增长,也为东盟国家的银行业和资本市场带来了机会。他说,中国和新加坡的金融合作更上层楼,加上新加坡作为区域金融中心的强大辐射作用,中新金融合作将惠及东盟的发展,为东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 人民日报 》新加坡6月22日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655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