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杨振宁访新加坡谈研究经验:遇挑战不要轻易放弃
2014年06月27日 08:37: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尽管已经多次访问新加坡,但91岁高龄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在新加坡魅力不减。当地时间25日,杨振宁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畅谈《我的学习与研究经历》时,吸引1000多人出席,“挤爆”原本只能容纳800多人的讲堂。

  杨振宁在演讲中说,他在中国昆明上大学时掌握了推演法(从理论去研究现象),到了美国芝加哥却学会归纳法(从现象去研究理论)。这是中西方研究学问的不同方法,他认为最好两者都学。

  杨振宁1947年在芝加哥从事研究工作时,给自己找了四个研究题目,但起初都不成功,让他很沮丧。他告诉在场学生,搞研究时沮丧是常有的事,理由很简单,读书时学的是已知的知识,搞研究却会触及新知识,因此会面对很多困难与挑战。

  杨振宁总结自己一生的学习与研究经历后,提出可供参考的宝贵经验——当直觉与书本知识产生冲突时,那往往是最好的学习机会,必须好好抓住。年轻学子与同学讨论,也是极好的深入学习机会。他劝在场者要多注重新现象,新知识,少注重书本上的知识。

  对于搞研究工作,杨振宁认为,有好的想法时,不要轻易放弃,应从兴趣着手,做好准备工作,总有一天会有所突破。正因为他秉持这些原则,他早期的研究题目,后来都开花结果,有了重大突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6789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