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俄预判制裁迎“风雨”
2014年06月29日 07:11:42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欧盟28日要求俄罗斯3天内设法缓和乌东部紧张局势,否则可能对俄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面对警告声,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说,西方新一轮制裁可能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但他强调,俄罗斯经济能挺过这一关。

  风雨来 有准备

  乌柳卡耶夫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对美欧新一轮制裁,俄政府事先作出预判。按轻重程度,新一轮制裁可能以3档形式出现。

  其中“最轻”的制裁将影响俄方奢侈品、皮草的出口等,而“最重”制裁涉及金属、化肥、石油、天然气等领域。

  乌柳卡耶夫说,如果遭遇最严重那档制裁,俄罗斯的“经济将进入负增长”,投资率将进一步陷入负增长泥潭,“居民收入减少,通货膨胀加剧”。

  近段时间,美欧加紧向俄罗斯施压。25日晚,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警告,如果俄罗斯不尽快帮助化解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新一轮制裁措施将马上到来。

  今年3月下旬至4月底,美国和欧盟以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局势为由,对俄罗斯实施了两轮制裁措施。

  法新社预测,以往的制裁只涉及俄罗斯的个人和实体,但新一轮制裁将“横扫”俄罗斯经济。

  挺得住 有顾虑

  只是,乌柳卡耶夫强调,俄罗斯经济能“挺过”这些负面影响。即便遭遇最严重的制裁,俄经济层面也不会出现“急剧变化”。

  现阶段,俄罗斯官方预测的2014年经济增幅已降至0.5%。但乌柳卡耶夫预计,实际增幅可能会达到1.1%,即与今年前5个月的增长率持平。

  另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方面对向俄罗斯施加新一轮制裁也存在顾虑,主要是因为欧盟国家每年从俄罗斯进口大量天然气。此外,欧盟与俄罗斯的经济往来比欧美经贸往来要紧密。

  欧盟外交官27日说,如果欧盟立即采取新动作,将可能“效仿”老方法,即以增加受制裁个人和企业名单的形式出现。

  改展望 保评级

  27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把俄罗斯的主权信用前景展望改为“负面”。

  这家评级机构说,之所以作出这一修改,是因为俄深陷乌克兰危机,增加了俄罗斯爆发“地缘政治事件的风险”,包括遭受西方新一轮制裁。

  穆迪还认为,俄罗斯政府缺乏振兴本国经济的改革方案。今后5年,俄罗斯年经济增长率将从3%降至1.7%。

  这家评级机构说,现阶段,俄罗斯主权信用评级还维持在Baa1级,即投资级中最低档。

  穆迪警告,一旦乌克兰局势进一步紧张,俄将遭受西方严厉制裁,到时候会出现资金外流、俄罗斯银行与企业失去市场准入权的情况。届时,俄罗斯将面临“被降级”的处境。(杜鹃 新华社特稿)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68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