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阿里上半年并购花268亿 在惨淡的二季度并购中异军突起
2014年07月04日 10:25:01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不温不火的二季度并购市场让人完全感受不到这个夏天的温度,但阿里巴巴是个例外。近日,投中集团发布2014年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报告显示,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披露交易规模为248.95亿美元,同比下降42.08%。但在过去的半年内,阿里巴巴的并购举动却异常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交易规模约268亿元人民币。

   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报告,受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等因素的影响,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保持谨慎。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数量为525起,环比上升22.66%,同比下降3.67%;披露交易规模为248.95亿美元,环比上升6.05%,同比下降42.08%。

   虽然二季度并购市场不温不火,但阿里巴巴的交易却颇受瞩目。二季度中国并购交易市场重大完成交易中,阿里巴巴与优酷土豆、高德软件、文化中国的交易规模分别达10.88亿美元、11亿美元、62.44亿港元。事实上,在过去的半年内,阿里巴巴的并购交易涉及互联网、IT、文化传媒、物流等多个行业。根据投中研究院的数据计算得知,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已披露交易额的主要并购交易总额达268亿元人民币。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刘伯愚认为,阿里巴巴的大举并购行为,不仅可以帮助阿里巴巴打造丰富的产业链,进一步完善电商生态系统,加速产业布局,向投资者展示一个更多元化的阿里巴巴,而且在阿里即将赴美IPO的大背景下,并购还将帮助阿里提升市场估值。6月26日,阿里巴巴确认将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上市代码为BABA。根据相关预测,阿里巴巴将以220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260亿美元。(记者 韩元佳)

   ■相关新闻

   制造业领衔二季度并购

   就行业分布来看,二季度制造业等行业仍为并购高发行业。CV 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在二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交易完成案例中,制造业、IT和金融业交易数量位居前三甲。

   从具体宣布交易案例来看,中石化拟通过高盛出售30%零售股权筹资300亿美元,为二季度宣布的交易规模最大的一笔。2014年4月,有消息称,中石化正就零售资产的部分股权出售事宜和高盛集团进行合作。中石化通过出售零售资产30%的股权可以筹集到近3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零售资产也包括了中石化所拥有的中国最大的加油站网络。

   晨报记者 韩元佳

   ■新闻链接

   阿里上市日取决并购进展?

   目前,业内人士普遍分析认为,阿里巴巴IPO募集的资金总额在20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如以市场估值上市,将超过Facebook在2012年上市时的160亿美元融资,创造科技公司IPO融资的新纪录。有市场分析称,阿里巴巴近期的一些收购行为,将很“现实”地填充公司。这部分并购资产大部分是上市公司或是即将上市公司。

   美国投资网站Market Watch.com分析认为,市场对阿里巴巴估值的不断提升,反映出市场对阿里巴巴IPO抱有巨大热情。MarketWatch .com还有分析表示,阿里巴巴最终的上市日期,将取决于其并购战略的进展。在上市前阿里巴巴应该还会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来完成其业务方面的布局。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09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