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举办首届趣味华文比赛
2014年07月15日 07:18: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新加坡760名中学生12日上午齐聚南洋女子中学,参加首次由《联合早报》和南洋女中联办的趣味华文比赛“华文大比拼”。参赛者绞尽脑汁作答,其中30题“看图猜成语”更是考倒不少学生。

  据报道,就读立化中学的林映慧(15岁,中三生)与多数受访参赛者一样,觉得看图猜成语最具挑战性。她说:“除了有成语知识的基础,还得发挥联想力。平时我除了查阅字典,也下载手机游戏“疯狂猜成语”练习成语。”

  12日举行的初赛吸引了超过30所中学派队参加。比赛规定每所学校最多只能派出50名学生,有六所中学达到名额上限,它们是华侨中学、华中国际学校、裕廊中学、南洋女子中学、莱佛士女中和毅道中学。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集团文化产业部执行副总裁萧作鸣说:“比赛以趣味形式进行,这种学习方式可以鼓励学生平时多用华文,认识和了解中华文化,同时也可提升新加坡的华文水平。”

  “华文大比拼”初赛回合以个人作答方式进行,每名参赛者必须在一小时内完成80道试题。题目分成三个部分:为人名、地名、建筑或机构名称选出正确的华文翻译;看图猜成语,以及选出正确的汉字填充。

  参赛学生在笔试结束后与带队教师集合,热烈讨论试题内容。

  本月底大决赛

  平时喜欢创作诗歌的毅道中学中二生陈俊生(15岁)说:“我有看电视新闻和报纸的习惯,所以为地名、机构名称选择正确华文翻译的部分对我来说并不困难。”

  毅道中学带队教师何秋芸透露,学生没有进行特训,主要是让他们以轻松的心情参赛,明白华文不单是课堂上学习的语文,也能在日常生活中活用。

  初赛平均得分最高的九所学校(取每所学校得分前四名的学生的分数)进入半决赛。成功过关的学校得组成三人一队,在本月26日的半决赛一较高低,争取晋级同日举行的大决赛,争夺3000元奖金和冠军荣衔。(完)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526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