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今夏掀起茶叶产地旅游消暑热
2014年07月15日 09:51:22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盛夏将至,往年这个时候,不少人都会寻找山上农家,作为消暑地;而在今年,用茶旅慢行来消暑,倒成了很多人的新选择。

  三天短期茶旅行 主打大众市场

  茶旅行在小圈子里流行,比如云南西双版纳的普洱茶、斯里兰卡高山茶,这些茶叶盛产地的探访,动辄需要5天,甚至更久,而今年流行的茶旅行基本三天左右,打的是大众牌。

  杭州湖畔居二级茶艺师朱献军刚刚带着一群朋友从福建福鼎回来,福鼎白茶最早起源于福鼎的太姥山,朱献军说:“以往福鼎太姥山都是专业人士去得多,那里有着品质不错的茶厂,很多茶叶都出口欧洲,但是今年发现,太姥山多了许多自由行客人,他们喝茶买茶,蔚然成风。”

  以往也有旅行社推出过云南等地的茶旅行,但是因为圈子小,周期长,捧场的客人并不多,一般都是自由行解决,而今年的短期茶旅行,走的也是自由行路线。从杭州到福建福鼎,有动车直达,基本4小时左右。朱献军说:“一般三天左右打个来回,太姥山边还有沙滩,兼备了高山、海滩和茶产业等休闲概念,所以我把这次茶探访过程晒到朋友圈后,周围就有很多朋友打算出发寻茶了。”

  茶叶涨幅 决定茶旅行目的地追捧度

  这几年,资本市场对于茶叶价格推高起了决定性作用,有专业人士分析:看似小众的茶旅行,其目的地的追捧程度,直接与茶叶涨幅有着直接的关系。

  比如普洱,在今年迎来了30%-100%的涨幅,而云南西双版纳茶文化博览园及布朗乡南糯山的千年古茶树,都是寻茶旅行团必到的目的地,游客可以看看现代茶园,了解制茶技术,或者在千年古茶树下听老茶人讲述千年前的茶树是如何开始被“驯化”和培育的。

  而白茶的价格,这几年也呈现了几何式的递增,所以太姥山也成为大众寻茶之旅的热捧地。朱献军说:“白茶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称,这几年喜欢的人越来越多,每年白茶的价格呈现20%—30%的递增,我们这次也特意进了一批小包装的2013年一级寿眉白茶,40元80克,试试市场反应,没想到销路还不错。”

  当然,很多旅游界业内人士也表示:光靠产地茶叶的价格差,不足以吸引更多的消暑自由行爱好者。找到各地茶叶文化的要点,并丰富茶产业,才是吸引客源的关键。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7543811